Friday, December 14, 2007

[雕刻时光] 峇厘初体验:廉价购物天堂

Sukawati商店里的油画

乌布(Ubud)是个宁静的小镇,这里人大多从事农耕或艺术工作,当然包括了出名的SPA和峇厘岛息息相关的旅游事业。我们住的旅店,后面可以看见大片的稻田,虽然没有前一天看的梯田美丽,但青葱的田地也让人感觉心旷神怡。一大早起身在旅店附近随意散步,经过美丽的花园和泳池。这一天早上没有恼人的乌云,迎接我们的是灿烂阳光。

泳池后面就是稻田
稻田、花园、水池好多莲花

用过早餐后,便开始今天比较简单的旅程。峇厘是很多旅人的购物天堂,而经过我初步的功课后,虽然没能安排太多时间在购买纪念品还是什么的,于是便集中在这一天早上了。要去的地方是乌布附近的Sukawati市场。据了解,这市场原本是当地市场,后来因为价钱超便宜而吸引许多游客,渐渐发展成购买纪念品的好地方。至于价钱应该还是保持一贯水准吧!我们到达时并不多人,太好了!因为早上少人时杀价更容易,而且峇厘人做生意时相信第一单生意成功后就陆续有来,所以能得到好的价钱。我们游走在店与店之间,虽然我并不怎么热衷于购物,但非常享受杀价的过程。
Sukawati本地人也不少

穿梭在各店之间,我看见峇厘人的纯朴。他们在店里面摆满了许多的供品,在工作的空档也不断制作供品拜神,而在完成一单买卖后,会用钱币拍打商品,口中念念有词,像在说“laris!laris!”之类的话。Sukawati的商人不会令我感觉这里是游客区,而各店的竞争也不像一般旅游区来的焦头烂额,看见我手上买了别家一袋两袋的东西而不跟他们买,也一样一笑脸迎人,服务态度值得留意。希望他们的纯朴不会因为商业活动的增加而被影响。
门口的神坛,供品数量惊人。

完成了购物,回到乌布镇内已经中午,于是到出名的Babi Guling店里寻访出名的Babi Guling饭,也就是一种类似烧鸡饭的食物,只是换成烤猪了。味道独特,算是一道非常地道的食物,不过味道对我来说是一般而已,就跟鸡饭没有什么分别,只是尝鲜的感觉和味道。等待的人有很多,看来知名度不错。

品尝了烤猪饭后,便到对面的乌布旧皇宫(Ubud Palace)走走。皇宫范围不是很大,虽然有很多精致的摆设,但感觉都已经很旧了。刚巧碰上像是祈祷仪式的进行,所以也没能参观太久就离开了。过后很随意走过乌布市场和附近的街道,天气十分炎热,决定继续安排在下午的景点。

下午要去的地方是位于乌布附近Gianyar的象洞(Goa Gajah)。象洞里没有大象,而且这种动物也是峇厘少见,它的名字到今天仍然是个谜。有者说是因为这里供奉印度象神Ganesha,也有说法是象洞的峇厘旧称跟大象意思接近。这接近千年的古庙,包含佛教和兴都教的元素,但佛教的部分很多在1963年的火山爆发和地震中被摧毁了。由于象洞的位置在Gianyar的一条圣河Petanu River的下游,这里建造了一个圣水池,这样的建筑在其它Petanu River和Pakerisan River附近的寺庙也可以看见。而关于这些信仰背后的故事,更为峇厘岛增添了许多神话色彩。

象洞外面的池塘建筑

象洞门口,外面比里面更吸引

Monday, December 03, 2007

[雕刻时光] 峇厘初体验:依然感动的绿色梯级

Jati: really, truly
Luwih: amazing, especial, good, beautiful


告别了寺庙,由于人在半路,午饭地点的决定交到了司机手上。结果在Pacung吃了一顿非常不怎么样的午餐。由于不怎么样,也无须浪费笔墨形容,只记得那儿有一小片梯田,那是峇厘岛处处可见的景色。

啊,梯田!我朝思暮想的美丽景色!自从被菲律宾巴纳威梯田感动后,我一直记得它的美丽。有机会的话,我多想再次沉醉在那片无垠的绿色稻浪中,感受那被大地丰盛的生命。

峇厘岛上有许多农户,世代守着大地赐予他们的田地。在一片片山里,凿刻出一级级的青绿,丰盛了大地也滋养了生命。位于Tabanan的Jatiluwih村落就是这样的一个小村庄。原本Wayan Kiong以时间不足为由想劝我放弃这景点,但经不起我再三强调哪些是我首选的景点后,还是把我们带来了Jatiluwih。

进入山区拐了许多弯后,终于到了我梦寐以求的梯田区。哇!放眼遥望那连绵不断的梯田,顿时让人心旷神怡。跟Pura Taman Ayun一样,Jatiluwih也在今年被提名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其井然有序的层层梯田和发达的灌溉系统打造了今天的美丽巨型绿茵体育馆。根据资料,这里的梯田开垦也跟宗教信仰有关。


我和双仪在梯田内走着看着美丽景色,还在下着绵绵细雨的稻田,拍出来的照片效果欠佳。但正如我在巴纳威时的感受,梯田的壮丽不只在眼前,更深藏在心里。那一片在心里的绿色,是永远叫我无法忘怀的。


原本这天的行程还包括了最后一站的海神庙日落,但天空厚厚的云层迫使我们改变决定,不想冒险去看没有日落的海神庙。于是转而向乌布(Ubud)进发,提前结束今天的旅程。乌布是在库塔东北部距离一小时车程的宁静小镇,也是峇厘岛的艺术重镇。

在旅馆登记后,时间尚早,决定到外面走走兼做SPA。峇厘岛的SPA举世闻名,而乌布的SPA更是集所有大器之成。除了出名,价钱也比库塔或其他旅游区便宜许多,来到这里万万不可错过。我们走过猴子林(Monkey Forest)来到乌布的猴林路,看见装饰美丽的店屋,真不愧这里为峇厘艺术之乡。我们来到了网友推荐的Verona Spa,和双仪各自选择了一小时半按摩加Spa的配套。这是我第一次做Spa,感觉十分舒服,面对怡人的稻田,把两天里身心的疲劳逐渐释放。做完Spa后整个人身心舒畅,非常棒的感觉。至今我仍十分怀念。


过后决定到旅馆附近的Pizza Bagus解决晚餐,然后休息一会儿到著名的Jazz Café去。晚间的乌布非常宁静,而Jazz Café却自有一番天地。这里每晚都有很棒的现场乐队表演,非常容易消磨整个晚上的时间。搜集资料时发现许多人都认为这地方消费很高而却步,那也只对了一半。Jazz Café是吃西餐喝红酒的地方,自然不是一般当地人能消费得起的。但是如果算最低消费喝一杯咖啡或啤酒或果汁,加上两美元的入门费(给现场表演乐队的),还算是我的消费能力之内。友善的峇厘人也不会因为你消费少而提供的不友善的服务。

Jazz Café内多为外国游客

现场表演的乐队

当晚的主题是Rhythm and Blues,我和双仪喝着饮料欣赏乐队的表演,享受度假的愉快心情。良好的气氛使旅人也变得友善。先是隔座的洋人夫妇看见我们在拍照,主动为我们合照。而后来坐我们旁边的一位在法国留学的峇厘人和他的法国朋友也凑过来,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Jazz Café的夜晚,是舒适和愉悦的。

Saturday, December 01, 2007

[雕刻时光] 峇厘初体验:寺庙巡礼

Pura Taman Ayun前面的护城河

这并不包括在计划里面。

功课做多了,还是会百密一疏。库塔区有多不胜数的旅店,结果我们选了一间中下级的,普通而不值得。约了司机九点开始行程,特意早起身想去著名的库塔海滩走走,感受峇厘岛的阳光,也顺便走过繁忙的库塔。人算不如天算,一场从前一天半夜下到早上的大雨淋湿了我们的计划。我望向窗外,无言面对白茫茫的天空和汹涌的雨势。

就这样,库塔是铁定错过了。我只能默默祈求阳光快出现,以免今天行程受阻。吃了早餐后,雨势渐渐缓慢。等待Wayan Kiong的当儿我们在旅店前拍照。常被女友说喜欢拍景多过拍人的我,替她拍了一些个人照。我认为那是整个行程中把她拍得最美丽的照片,也算是有点收获吧!

酒店随意拍

Wayan Kiong到达旅馆后,我们便启程离开库塔,没能好好走走这闹市,让旅程留下一点点遗憾。下来我们往中部西北路线走,探访峇厘岛的古老神庙。第一站将抵达小镇Mengwi里头的Pura Taman AyunMengwi虽然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但它在十七世纪时是峇厘岛其中一个王朝,而结合中国与峇厘岛建筑风格的Pura Taman Ayun就是Mengwi王朝的皇家庙宇。神庙外面被护城河围绕,煞是漂亮。

三、五、七、九、十一层的Meru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庭园式的庙宇分成两部分,就是外面的青草地和内里的建筑。这里可以看见非常多的神塔,多层塔的层数必须是单数,越多层代表越敬重的神明,而最高的层数为十一层。这里相信是峇厘岛Meru多层塔最密集的地方之一。峇厘岛民多信奉兴都教,而且结合许多当地信仰的元素,与其他地方的不尽相同,形成独有的峇厘文化。设计独特美丽的Pura Taman Ayun也因此被提名为世界文化遗产。美中不足的是刚下过雨的天空云层很厚,阳光很弱,拍出来的照片效果一般。

Pura Taman Ayun景色

离开了Mengwi,我们继续往Bedegul的方向行驶,寻访下一座庙宇。其实从库塔一直到Bedegul,我们不断看见很多大大小小的神庙。可谓三步一小庙,五步一大庙。称峇厘为千寺之岛一点也不为过。这一座位于山上的神庙,Pura Ulun Danu Bratan,是倚着山中的Bratan湖而建立的一座水神庙。山上天气凉爽,寺庙虽小,庙旁是个花园,许多美丽的花草点缀了水神庙的风景。在正常的情况下,可以看见寺庙在湖水中,但由于持续的天气干旱,湖水水位下降,我们只能看见湖旁边的神庙而非湖水中间了。这座庙也是在Mengwi王朝时建立的。我们随意地观赏湖景,倒也怡然自得。

不在湖中的水神庙

花园、玫瑰、七彩供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