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浮光掠影] 槟城。天空正蓝。


好几个工作繁忙的午后,抬头望见工厂外面的天空。
好美,好蓝。心情有些愉快。

公司的停车场,
前些时候看见一道彩虹划过天际。
也曾经看见无数美丽的夕阳。
还有最近无云的蓝色天空。

蓝蓝的天,
那是外面的世界。





没有随身带DSLR,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

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Travelogue] Ramayana史诗之舞

Ramayana BalletRama和Sita

黄昏以后,告别了美丽的普兰巴南寺庙(Prambanan Temple),我们直接在附近吃晚餐。因为接下来我们会回去普兰巴南附近的场地,观赏Ramayana Ballet。原本打算去日惹着名的Ayam Goreng Suharti一尝炸鸡,后来在Pak Yagus建议下,我们还是吃炸鸡,只是去了另外一间店而已。这里的鸡恐怕没受长肉剂之苦,全长得瘦巴巴的,身无二两肉。我和双仪早已饿极,三两下解决了炸鸡还有不知名的菜肴,很是满足。虽然无法一尝Ayam Goreng Suharti,想来炸鸡的味道也不会差多远吧!

选择在这天观赏Ramayana Ballet其实是逼不得已,因为这表演只逢周二和周四才有,而我们在印尼的这几天就只这晚有表演而已。Ramayana,中文为罗摩衍那,即主人翁罗摩(Rama)的历险故事。这舞蹈也照这著名的印度史诗的主要故事来表演。而我们看表演的舞台,正正对着普兰巴南寺庙,以古庙为背景。普兰巴南寺庙里雕刻许多这印度史诗里的故事,所以在这里观赏罗摩衍那舞蹈,别有一番风味。每缝月圆之夜,Ramayana Ballet会分四集来表演,当晚我们观赏的是两小时的全部精华(full story)。真正的罗摩衍那故事冗长,只看精华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Prambanan Nightview普兰巴南庙夜景,单是这已值回票价了.

表演全程以舞蹈为主,配合现场表演的乐器伴奏,在没有任何对白的情况下,观众其实也能凭着舞者精湛的演出看得明白。虽然罗摩衍那是印度史诗,这舞蹈的还是结合了爪哇的传统文化在内。故事围绕在主人翁罗摩(Rama)和妻子悉多(Sita)之间,邪恶之王Ravana钟情于Sita而与Rama展开不少纠纷。Rama最后得到其弟Laksamana和猴王Hanuman的相助下打败Ravana,夺得美人归。我们之前在峇厘岛看过的Kecak Dance也是相同的故事,只是这舞蹈也十分精彩,跟峇厘的各有其文化特色。这部印度史诗对东南亚各国文化都有很大的影响。而中国四大著作之一的《西游记》,其主人翁孙悟空的形象也与Ramayana的猴王哈努曼(Hanuman)神似。

我摆设了三角架,拍了不少照片,但更专注在舞蹈表演上。虽然我不是什么文艺爱好者,对于传统舞蹈也没有什么研究,但这样的精彩表演实在不能错过。日惹也有皮影戏Wayang Kulit的表演,我想起我国逐渐式微的传统皮影戏,若再不保存下去,以后只能在印尼才能观赏类似的表演了。

Ramayana BalletRamayana BalletRamayana BalletRamayana Ballet最后,Rama和Sita过着神仙眷侣的生活

全程表演在没有冷场之下完成了,演员们的演出实在棒!我们此时也带着浓浓的倦意回到酒店,倒头大睡去了。

整个旅行的焦点全都放在同一天,有些无可奈何,但我疲惫的身躯始终无法掩盖这旅程的兴奋。

Tuesday, September 09, 2008

[Travelogue] 日落的普兰巴南庙

Sunset at Prambanan
匆匆走过几座古老建筑,我们又走路回去普兰巴南寺庙。当时已接近黄昏时分,我们回去再次探访普兰巴南寺庙,就是为了那儿能看见的日落。无云的天空,阳光西斜照射在古庙上,呈现跟刚才不同的颜色。奔波了整天,从日出到日落,我们从婆罗浮屠(Borobudur)一路到普兰巴南(Prambanan),完成一个多年的心愿。我只放松心情,等待即将到来的美丽日落。

走到累了,我们向兜售汽水的小贩买了两瓶冰凉矿泉水解暑。双仪对日出日落没有我那样感兴趣,只坐在一旁休息。我走到普兰巴南的另一面,拿着相机拍摄日落在古老建筑的感觉,浑然忘了双脚的疲累。

Sunset at PrambananSunset at PrambananSunset at PrambananPrambanan的日落

我望着无云的日落,庆幸作出了对的选择,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走访了普兰巴南。虽然太阳晒得我们有点累,但能看见这美丽的日落,那一刻我认为是值得的。而后来几天虽然没有下雨,但也比不上这时的阳光,让我更觉得幸运,碰上了对的时刻。

我一直坚持到整颗太阳消失在云层里面才肯离开。由于我们必须从入口处离开,因为我顾着拍照而赶不及,关门了。幸好苦苦哀求掌门的工作人员他才肯开门让我们离开,不然就必须绕个大圈,以我们当时的脚力肯定是不可能的任务。

婆罗浮屠的日出,到普兰巴南的日落,我们一天内看见了难得的美丽景色。拍摄日出日落,错过一刻就没有了,而变幻无常的天空更是我对拍摄日出日落永不言倦的理由。跟旅行一样,错过一处风景,可能就是永久了。旅行,拍照和人生,竟有这么样共同的道理呵。

Sunset at Prambanan
Sunset at Prambanan
那一抹晨光和夕阳,引领着旅人珍惜现在,继续前航。

Saturday, September 06, 2008

[浮光掠影] MIFC Putrajaya 2008

MIFC Putrajaya 2008 - Australia
我国旅游局办的这个活动,不知道花费多少,也不懂有没有吸引外国游客。我在今年国庆日的周末假期,特意去观赏了去年冠军澳大利亚的演出,看见的大多是本地人。

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当然是拍照。看见一整排的三脚架和相机,虽然后来我找到的角度普普通通,但那烟花表演可不是盖的。

之前拍烟花算有写经验了,这次长时间放烟花,其实蛮难捕捉timing的。而我又没有remote,为了在按快门时会震到相机,只好使用两秒self timer。为此真错过不少美丽的烟花。

如果有机会,下次再去看。不多说,去片~!

MIFC Putrajaya 2008 - Australia
MIFC Putrajaya 2008 - Australia
MIFC Putrajaya 2008 - Australia
MIFC Putrajaya 2008 - Australia
MIFC Putrajaya 2008 - Australia

[Travelogue] Prambanan:浴火重生的文化遗产

带着愉快的心情回到房内,梳洗了一番,收拾细软准备接下来的旅程。托在日惹念书的小学同学涌麟帮忙下,找到一位价钱相当便宜的司机Pak Yagus。起先我还以为他是个老伯,看见一个年轻家伙时我吃了一惊,才搞清楚原来在这里,Pak意思为先生,跟我们的Encik相同。之前跟涌麟大概讨论过行程,所以Pak Yagus也知道我们要去的地方。离开了Borobudur,大约一小时后我们再次回到日惹(Yogyakarta,当地人称Jogja),司机先载我们到旅馆check in。我们订的酒店在Jl Dagen,位于日惹大街Jl Malioboro旁。把东西搬进酒店后,走到街上找东西吃。

Jl Malioboro是日惹的大街,也是游客聚集的地带。由于不想走太远,随意就在街边的印尼杂饭档解决午餐。味道不错,跟马来餐相去不远。档口旁边就只那两三张桌椅,我们跟当地人“搭台”吃饭,倒也是新奇体验。

午餐后,我还在苦思下午应该怎样安排。双仪把决定行程的大权交由我手,其实还是有些压力的。原本三心二意,看见今天的天气如此动人,就决定把全程的焦点放在这天—我们去另一个世界文化遗产,距离日惹市区大约十七公里的普兰巴南寺庙群(Prambanan Temple)。

Prambanan周围的建筑残骸

普兰巴南寺庙群,建于第九世纪,比起同样是世界文化遗产的婆罗浮屠佛庙(Borobudur Temple),其名气稍有不如。它是印尼爪哇岛最大的兴都教建筑群,跟同样来自印度的佛教,在这片土地上和谐的相处。如今,印尼的佛教和兴都教虽然已经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十五世纪后传入的伊斯兰教。但印尼政府和旅游局对这些历史建筑并没有因为宗教不同而存有偏见,反而联同联合国文教组织(UNESCO)一起维护修复这些人类遗产。大部分在这两个文化遗产工作的导游都是穆斯林,但他们对佛教和兴都教在这片土地的历史却也了如指掌。这认同历史的精神值得钦佩。

普兰巴南寺庙群附近的默拉比火山(Mount Merapi),是全世界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平均每两年就有一次爆发,力量惊人。2006年,火山爆发再度引起地震,婆罗浮屠奇迹般躲过劫难,普兰巴南寺庙群却难逃被摧毁的命运,许多主要庙宇,包括正中的湿婆(Shiva)神庙都饱受摧残。如今正在努力修复当中,游客只允许远观,而不能近看这宏伟的建筑。那是一股如何强大的宗教力量,使古代的人类建造出这么样一座屹立不倒的神庙?

Candi Brahma

Candi Shiva

Candi Brahma和Candi Shiva合照

唯一一座能爬上去的建筑,这是走廊的装饰

遭受破坏的古迹

远看之下,普兰巴南寺庙有点像同时期也同样受兴都文化影响的吴哥窟(Angkor Wat)。建筑的三大神庙分别为崇拜创造神大梵天(Brahma)、保护神毗湿奴(Vishnu)和破坏神湿婆(Shiva)。四周原有大小两百余座寺庙包围,但大部分已遭摧毁。寺庙上的雕刻细致,有许多关于古代史诗罗摩衍那(Ramayana)的传说故事。

花了许多时间在普兰巴南庙,我们步行到附近的寺庙,有Candi Lumbung、Candi Bubrah和Candi Sewu。这几座庙只剩下残砖败瓦,只能从那些剩下的遗迹中寻找昔日的繁华盛世。这数座古庙虽位于普兰巴南寺庙附近,但都综合了佛教和兴都教的元素。
Candi Sewu的无头佛像

过后回去Prambanan,黄昏时再拍一张全景

一天之内,走过两个爪哇岛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已觉得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