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9, 2012

[Travelogue] 对着夕阳歌唱


傍晚时分,又回到了湄公河畔,等待每天这个时候呈现的大自然节目。

下午时天很蓝,云层不厚,猜想今天的日落会是一场精彩的演出。

湄公河边已经不是我两年前旅游寮国时的那个河畔了。原本沿岸的Fagum路多了一条平行路,多了一座Chao Anou铜像,也多了个河滨公园。许多当地人在傍晚时分在那聚集走动,热闹不已。晚上更多了像琅勃拉邦那样的夜市,摊位多售卖纪念品。而以前在河边摆成一排卖烧鱼的摊位却不复见了。

这一天看见河边的梯阶都坐满了人,许多是外国游客,包括我在内。许多洋人游客坐在那聊天,身旁不乏寮国啤酒Beer Lao,那是寮国最受欢迎的饮料。其中一个洋人女子还手拿吉他对着夕阳歌唱。看她拨弄和弦悠悠地歌唱,虽然不大明白在唱些什么,但她在那儿自得其乐,也成为湄公河旁的另一道风景了。


夕阳依旧在另一端泰国落下


我很喜欢这张河面映射的光

 
云层形成一抹余霞,和看夕阳的人群


红红的太阳缓缓落下,让我再次欣赏这每天上映的醉人景色。对于上个旅程的遗憾早已补偿,这经常出现在明信片上的日落,也成为这次熟悉不过的景色。万象,或永珍对于许多旅客来说,可能是个驿站,转往琅勃拉邦或Pak Se等目的地。这一次,我细细品味了这个可能是东南亚国家中最悠闲的首都城市,还是带来了这许多的意外惊喜。

Sunday, July 08, 2012

[Travelogue] 餐桌上的国花



又到了周六,是百无聊赖的日子。

对于食物向来要求不太高的我,在万象的日子也会想要去尝试些不一样的。之前在市区遇见一个美国人,他跟我说这里的法国餐味道很道地很好吃,令我神往。于是上网找了一下资料,发现还真有几家特别的餐厅。趁着午餐时间出去寻访,总比没有目的乱走强多了。

不幸运的是,法国餐厅也没找着。还是在那几条熟悉的街道上晃来荡去。结果途经一家餐厅。Makphet!名字怎么这么熟,原来我经过这餐厅不止一次了,后来在网上看到有人介绍过。好,就给它一次机会。






一看里面,光顾的都是老外。原来这是一家专门收留街头孩童,以饮食业为辅,引导孩子学习一技之长的餐厅。从菜单上也看得出他们的用心。由于只有一个人,只点了一个炒牛肉配饭吃。炒牛肉上桌时满满都是香气,令人食指大动。最惊喜的是炒牛肉加上了一些炒鸡蛋花为伴碟。没想到寮国国花也能佐膳,太精彩了。由于Makphet礼拜天休业,当时已经是最后一天有机会尝试那儿的美食了。只能说是相逢恨晚。价钱虽贵,但物有所值。


塔峦寺广场旁的一些建筑


吃完午餐,阳光普照,十二月的万象都是那般的美丽天气。走路回酒店时经过凯旋门,心中有个念头,于是拐弯往塔峦寺的方向,重访那金碧辉煌的寮国标志。记得两年前第一天踏足寮国时,我们已沉醉在塔峦寺那金色尖塔的万丈光芒。如今再度重游,在蓝天下的金色塔顶依然如昔,阳光照耀下更带来几分贵气。这座当地佛教的标志不亢不卑地伫立在闹市边缘,默默的守护着一座城市的灵魂。

Monday, July 02, 2012

[Travelogue] Encore

 

前一天在湄公河畔等到了久违的日落,心情是无比畅快。

尽管万象的周日是那么无聊。十二月的万象,晨早晚上很凉快,但下午却还是很热。这是寮国的冬天。

早上去市区闲逛,看见一家价格便宜的寮式按摩店。一个小时按摩下来,把身上的疲惫和倦意消除,价格不到四美元,令人难以置信。

下午,依旧在没有目的地的市区游走。心中的念头是,不如再看一场日落吧。

当天云很多,期待的心依然没变。我看着日落的变化,那是我已经熟悉的景象,只是每次观赏日落时都是不一样的体验。这一天的日落,相比前一天赴旧约的悸动,更像是看了一场华丽的演出,高喊encore,得到再来一次的感动。



阳光并没有猛烈的穿透云层,而是徐徐缓缓落下。我看见太阳整颗落下之际把照片拍下。过了良久,阳光的余晖才把黄昏的天空映照成红色。


在较热闹的市区吃晚餐时,不忘点了一瓶Beer Lao,感受啤酒的香醇,回味两年前旅行的点滴。如今心境已然变化,再次看见湄公河日落,狠狠地弥补了之前的遗憾。我想,这已值得庆贺。


回程时,看见一轮圆月高挂,更是心喜。这场飨宴,让人感觉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