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继续乐与路] 我们在炎热与抑郁的夏日国度,无法停止听my little airport

《我們在炎熱與抑鬱的夏天,無法停止抽煙》

知道my little airport的存在,是某年前读过报纸街介绍他们的第一张专辑《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内容是什么我大概忘了。记下来的是有点绮想的专辑名称和专辑封面上暧昧的两个小女孩。

我忘了是什么原因使我开始听my little airport。那是二零零六年。他们有了第二张专辑《只因当时太紧张》。那时候听歌的动作变得很简单,打开播放软件,跳到my little airport,从“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开始听到“edward, had you ever thought that the end of the world would come on 20.9.01?”,然后回到第一首,一直重复。那样虚度一个下午的时光。

从《动物园》到《只》,每首歌背后都有它的故事人物场景。阿p的词读起来像散文,nicole唱起来诗意浓。 用人物名字命名的歌曲增添了些许的浪漫绮想。我喜欢那些简单诗意的歌词;有些直率,有很多城市生活的无奈。一首首不过三分钟的歌曲,像掉落在时光场景里的 碎片,通过阿p的Casio琴弹出来,拾取容易被遗忘的感动。

Nicole轻轻低沉清脆的吟唱,豢养着易碎的心灵。

二零零七年夏天,my little airport的第三张专辑《我们在炎热与抑郁的夏天,无法停止抽烟》再次感动了我。十七首歌,三十七分钟长的专辑。

还是那样简单的动作:聆听,重复,聆听。

除了清新简单的歌曲,还多了几首庞克味道的风格,那在《只》时已开始露出端倪。“让我搭一班会爆炸的飞机”是庞克味最重的一首,我喜欢那玩得投入的贝斯。义无反顾的歌词,验证了青春和任性。每次听“Japan实瓜” 也许会有不同的感觉:简单几句歌词“You teach me French, but I couldn’t speak well. You said “je pense toi”, but I said “Japan实瓜”。”有时鬼马可爱,小浪漫的遐想;但有时却觉得一句简单的法语,两人邀不可及的距离而黯然神伤。

Indie悲歌”和“毕业变成失业”把文艺青年拉回现实世界,自我嘲弄,赤裸裸地唱出独立音乐人的无奈和年轻人茫然的无力感。MLA的招牌Casio电子琴编曲也同样有所发挥,“悲伤的采购”和“和陈五MSN”是我钟爱的两首。故事仍然围绕在生活和爱情的憧憬,理想与现实的挣扎。那是少少的悲伤,加一点点的颓废。

如果继续这样,我还是我吗?我还喜欢我吗?或者我应该死去吧,总好过变得更差。如果继续这样,你还愿意吗?和我奏着吉它?日子不应该这样吧,而现实就是这样可怕。

“悲伤的采购”

其实我知道你不开心,其实我知道你不想一个人,其实我都不想一个人,我说我们不如结婚,但结婚之後要分开住分开训,然後你问咁点解要结婚?我说和不太熟的人结婚应该会很开心。

“和陈五MSN

点题的作品“美孚根斯堡与白田珍宝金”属于惊喜之作。根斯堡和珍宝金是法国流行歌坛最富盛名的一对夫妻,即Serge Gainsbourg和Jane Birkin。城市石头森林里的诗人,理想主义的偏见文艺青年,在歌中表露无遗。歌词以诗的方式念出,背景音乐由香港另一支独立乐队 Stealstealground的the lee’s担任主音,口风琴、小钢琴跟吉它拨弦的结合,像在观赏一部电影。

我们在炎热与抑郁的夏天,无法停止抽烟。我们在炎热与抑郁的办公室,无法停止写诗。我们是美孚根斯堡与白田珍宝金,金钱对於我们来说,轻如鸿毛。我们是香 港最後一群缺乏社交技巧的诗人,我们是演奏家、思想家。我们是迷失在森林里的旅人,在同样不仁慈的善良与邪恶之间,与潮人抗衡。我们在岭南之风、美孚之 巅,在公园、电影院、商场,送别所有成长的记忆。我们喝著凉茶听着音乐,大口大口地把烟喷到天上,日出日落,我们如在巴黎法国。我们在炎热与抑郁的夏天, 无法停止抽烟。我们在炎热与抑郁的办公室,无法停止写诗。

随着my little airport的音乐,跳出城市森林框框流浪。我没有按下停止键。


原文转载自《乐与路》薈彧亭

4 comments:

  1. 侏儸紀政客會恐怕像恐龍般,卡在隧道中!

    ReplyDelete
  2. 幾年前,朋友傳了link過來,結果就聽過了my little airport的音樂!

    ReplyDelete
  3. 真的没听过,听你那么介绍,真的要去留意。

    ReplyDelete
  4. 嘉铭,
    结果好听吗?

    龟头,
    以中文音乐的创意水准来说没什么好批评的了.
    留意下吧,对你们创作人有新的概念也说不定: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