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雕刻时光] 皇城风光


在咖啡因作祟下,我暂时忽略了早起的疲累,驱车北上到离怡保大约三十公里的江沙(Kuala Kangsar)。原本是为了出席婚宴而来,但也许这也是我唯一一次会刻意到这小镇,所以特地早一点到顺便可以一游江沙。

虽然是结婚大好日子,但还躲不过多雨的季节。小镇以雨水相迎,但无法浇息我一窥皇城的欲望。先去载同事江雯,由她充当导游。江沙是霹雳州皇室居住的地方,山上的皇宫和清真寺是我这次要去的地方,感受一下皇室的气氛。

没想到,我们第一个去参观的地方,竟然是一棵树!Andry的车突然在一座清真寺前停了下来,我还在纳闷就看见前面的一车人跑了下车,然后我也跟着下车围观那不见特别的大树。原来那是全马最老的橡胶树!1877年由英国人H.N. Ridley从遥远的巴西带来,种植在马来半岛的土地上,塑造了一段关于最大橡胶出口国的时代。而今,这样貌跟印象中的橡胶树相差很远的老树,仍伫立在这片土地,跟着脱落的历史,驻守着黯然失色的辉煌。橡胶树附近有一个学院,保留了英式建筑风味,初建立时只收皇室成员或高官显要的孩子入学。匆匆一瞥便离开了。

这时的天气还是徘徊在小雨和晴天之间,难以捉摸。我们继续行程到最重要的景点- Bukit Chandan去。皇宫,就在此处。到达皇宫之前会先看见著名的Masjid Ubudiah,一座金碧辉煌的清真寺。这清真寺于1911年由当时的霹雳苏丹开始建立,1917年竣工。多年来经过复修和扩建工程,呈现今天的容貌。那是霹雳穆斯林的骄傲。金黄色的设计突显了皇室身份,我们在细雨中赞叹它的美丽。临走前正是穆斯林下午祈祷时分,响亮的祈祷声在山中回荡,场面更显得壮观。

Masjid Ubudiah,霹雳州最美丽的清真寺

从Masjid Ubudiah往前走就会看见Istana Iskandariah了。驾车绕皇宫周围一圈,可以一窥其外貌。皇宫实在很大,根本无法看的清楚完整。Istana Iskandariah附近有一座以木建造的行宫- Istana Kenangan;曾是皇室暂居的行宫,如今是皇家博物馆。这皇宫特别之处除了以木建造之外,全建筑并没有使用任何铁钉。独特的外观为皇城增添不少色彩。

Istana Kenangan

离开皇家建筑物后,两辆车驾到附近的霹雳河,一探这条霹雳州最大也最重要的河流。这条流过大部分霹雳州区域的河流,曾盛产锡矿,使霹雳州成为世界最多锡米出口之地,流经怡保的近打河流域也是霹雳河的主要支流。而今锡矿岁月早以不再,但宽阔的霹雳河依然默默为人类贡献其力量。其富水力的上游为我国主要的水力资源,而著名的天孟莪水坝和人造湖就是引用霹雳河水源建造的。对于河流,我有种无法诠释的感觉。它对于人文的建造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却不亢不卑地默默背负其使命,缓缓地掌控着人类文明的命脉。那是难以言喻的情感。
宽阔的霹雳河 (Sg. Perak)

我们在绵绵细雨中结束简短的江沙行,接下来便出席婚宴去了。这是我工作以来第一次出席同事的婚宴。别人结婚我负责吃,并没什么感想。由于要驾车回槟城,所以以汽水和开水当酒祝福一对新人。一群人晚宴过后却跑到Auto City找地方喝酒聊天。就这样结束了这半导半游的假日。

简短的行程,简短的玩法,不一定要大块头的旅游景点,也能游玩得很尽兴。

2 comments:

  1. 惭愧。。。未能去K.K看看。。。。。

    ReplyDelete
  2. Kum,
    K.Kangsar很靠近怡保吧了.但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吸引力吧.
    听说那儿有出名的叻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