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净係音乐] 风再起时

中文流行乐坛,从九零年代初的民歌,到后来的R&B,其间翻唱日本和西洋歌曲从未间断,到后期连韩国歌也翻唱。“流行歌曲”四字,仿佛为K歌量身定做。不K的一定不能流行。而西洋主流音乐已从Pop`R&B`Hip-Hop`拉丁曲风之间玩来玩去;单单一个Rock字就分成好几种。中文歌曲不难发现相当缺乏突破,八九十年代的曲风,在今时今日还可以当“流行”来唱。而K歌更是信仰,到现在K歌不懂养活多少歌手。

直到近几年,中文乐坛才开始冒出新的气象:就是所谓的中国风。中国风是什么?广义来说就是举凡和“中国”有关的歌曲,无论词曲编唱。那是大部分媒体的定位。而比较技术上的说法是歌曲配合中国所谓的五音(即宫、商、角、徵、羽),歌词带中华气息,编曲自然加入中华音乐特有乐器而互相辉映。开始吹起中国风的歌手,就是我们熟悉的周董周杰伦。自第一张专辑的“娘子”,到后来“双节棍”`“龙拳”等歌曲吹起中国风,到“东风破”`“发如雪”时更越见纯熟,歌词和曲间的相辅相成,配合完整的编曲,蔚然成风。新歌“千里之外”`“菊花台”延续前面的路线,风再吹起。当然周杰伦的中国风,少不了幕后搞手方文山。方文山那些大中华的歌词,亦诗亦词的格式,和细腻推崇的描述,居功不少。

提到周杰伦少不了王陶二人。两人身为美生华侨,对于西方音乐的了解自然比其他歌手来得优。而王力宏并没有在出道时一炮而红,反而经历一段相当的时间才得到认同。后来他同样发现中华音乐艺术的可塑性,勤奋的学习各种不同类型的乐器和乐理。正因为如此,他的中国风更加细腻和多元。把西方流行的嘻哈音乐融入中国曲风,Rap和二胡产生的化学效应确实新鲜。“盖世英雄”引用霸王别姬的京剧,“花田错”的京剧脚本,还有“在梅边”的昆曲,让人耳目一新。作品方面不输周杰伦。但在受落方面明显有落差:“心中的日月”专辑播放率最高的歌曲,也是最受欢迎的,恐怕是“Forever Love”。而盖世英雄专辑,“Kiss Goodbye”和“大城小爱”等歌曲的受欢迎程度足以令人忘记“花田错”才是第一主打!看来中国风要站稳阵脚不是那么容易的。

至于陶吉吉的作品就比较少,包括“苏三说”还有跟女子十二月坊的“孙子兵法”。不过他时常翻唱中文老歌,为他们赋予新的活力。第一张专辑有台湾闽南旧歌“望春风”,后来有“夜来香”,“月亮代表谁的心”,“今天没回家”的上海味,和最新的“忘不了”。可算是陶吉吉相当个人化的中国风。创作歌手吴克群最近也大动作的搞中国风,能不能大放异彩是未知数,在新鲜感渐渐少了的时候,要变出什么花样就看他本身的造诣了。

中国风吹起后,中港台众多歌手纷纷冲入这市场新方向抢滩,企图在这品牌中分一杯羹,成绩各有参差。有的歌词加几句“乌鲁木齐”`“西出阳关无故人”`“三国曹操”,还有中国地方名称就宣称自己的歌曲是中国风,骨子里卖的还是普通的流行K歌。这样借题发挥,再下去只会搞乱档摊。中国风虽热,但并未真正成为一个音乐品种。这种音乐早在黄沾的“沧海一声笑”便出现,但经由周王陶等人大力推广成风成为中文流行音乐的新生命。但如果被乱搞下去就可能落得狂风乱吹还是风吹无痕迹,还是未知之数。所以各路中国风的好汉豪杰,好好搞可别搞砸了中文歌曲!

4 comments:

  1. 中國風,會不會是民族文化遭到無情侵蝕後的突然覺悟?還是僅僅爲了追逐周傑倫的風?

    ReplyDelete
  2. 这几天,发现所谓的“中国风” 早在1990年代初就有了。那时陈升的“北京一夜”和后来的“小扁担”等等都用了中国大陆传统的乐风来演唱。

    其实,张洪量除了他那些成名曲外,他还有许多所谓“中国风”的创作,如“画眉”等等。

    在说说大陆,有崔建的《一无所有》专辑中的“苦行僧“和后来的唐朝乐队中京剧唱腔。

    这些都是所谓“中国风”的先行者...

    ReplyDelete
  3. 是的,中国风的先行者并非周王陶等人。但无可否认的是他们不是零星出击而是把这类风格重新包装完整出击。现在的中国风以他们马首是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