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继续乐与路] 王菲,关于诗与歌


不懂是否因为娱乐新闻太多的关系,我们往往忽略了她的音乐。从窦唯到谢霆锋到李亚鹏,她的感情生活总被放在显微镜下任由窥视。我们都忘记了原来的王菲,是中文乐坛少有的个性音乐人。

早期的王菲还是王静雯时,靠翻唱一大堆外国歌曲而成名。她的广东成名曲几乎都在翻唱大行其道的年代,包括翻唱台湾华语歌曲的“爱与痛的边缘”(黄仲昆-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如风”(万芳-猜心)。现在重听这些当年的经典,发现要唱好“Silence all these year”也非易事,就当我偏心canto-pop。还有她唱“多得他”,比起华语版的“Superwoman”;我还是比较喜欢王菲的。

后来她开始写自己的歌了,“执迷不悔”还是很商业的。她带来最大的震撼应该是那首“浮躁”,用短短的一首词(还是诗?)和她独特的呢喃唱法,为她以后对平淡无聊的中文乐坛带来巨大冲击。再后来差不多每一张专辑王菲都以极其个人的手法呈现我无法想象的音乐世界。那时候的我也跟着她的执迷到变幻,慢慢地长大。娱乐新闻太多,像年少时的心猿意马,我无法专心地听王菲唱歌;但随着岁月流过耳际的音符,原来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

她不只是作曲人,她是音乐人。她写歌词,她是诗人。

喜欢她的歌迷自此两极化,一部分喜欢她流行味道重的歌曲,另有一部分崇拜她玩味的音乐;当然也有两种都喜欢的。配合这样奇怪的歌迷组合,她也乐得两边讨好。来了一首“闷”,也唱“我也不想这样”;唱了“色诫”,也唱“红豆”;有“开到荼糜”的惊喜,也保留“蝴蝶”的美丽;有“给自己的情书”,也有 “香奈儿”;最后的“将爱”也留下“旋木”。这样一来满足了大众的口味,让她不至于在颓迷的市场失去竞争力,也同时输送本身的音乐理念。几年前的《寓言》专辑中,五首由王菲作曲`林夕亦词亦诗的文字`张亚东诡异的编曲呈现了惊艳的寓言五部曲。单是这几首歌曲便足以构成整张专辑的张力,三人各司其职形成精彩的配搭,独特华丽的风格并不是今天我们所听到的音乐能取代的。

在宣布无限期退出乐坛时,王菲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张专辑曾让她获得金曲奖最佳女演唱人,《将爱》。就象她词曲的主题曲一样,她伟大了爱情,牺牲了音乐。诗,留给了你;而歌则留了给他。牵挂?没有了吧。

中文乐坛少了王菲。然而爱过以后的涟漪慢慢地扩散,渗入脑海;她的音乐还在血管里面,没有离开。

原文转载:薈彧亭[乐与路]

4 comments:

  1. 刚好有一季的cls会刊,我写过谁是诗人,也是提到王菲。

    ReplyDelete
  2. 文员:我想刚好我也翻阅过那一季的刊物。记得有王菲和陈绮贞吧。。

    ReplyDelete
  3. 同感。
    一直非常欣赏她。

    ReplyDelete
  4. She is my favourite, still remembering her song "zhi mi bu w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