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雕刻时光] 日出。流星。稻田。


今年一月,跑了吉打一趟,没有什么特别原因,就是想去那儿看稻田。

吉打是我国著名的米乡,我记得一次去浮罗交怡,驾车去Kuala Kedah途中经过一片片平坦的稻田,就记住了那不见尽头的翠绿景色。

我说,“不如我们去吉打看稻田。”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附和这看来有点荒谬的举动。我竟然如此幸运地找到三个同事,跟我来一次带点疯狂的旅行。

Andry是吉打人,这次行程由他来带路,加上奕辉和子贝组成四人帮。我在网上尝试搜索资料时,发现大多关于吉打的旅游介绍,都会忽略这片如此重要的青色稻田。不知道是否因为吉打到处都是稻田所以无须介绍,还是没人懂得欣赏它的美丽?

为了嘉许这卯起来探索稻田的精神,我大胆地再提出建议:不如我们去稻田里看日出。我看过稻田日出日落的照片,很美丽的!

没有想到,他们竟然又答应了!哈哈!

就在一月的一个星期六,比平时早很多起床,我载了其余三人,趁天色未亮就驱车北上米乡。我们的目的地是靠近Yan一带的稻田,从那儿可以看见布央谷(Lembah Bujang)临近的日莱山(Gunung Jerai)。据说在Kedah Tua布央谷昌盛的时代,受佛教文明影响的居民把日莱山称为圣洁的山峰。现在的日莱山属于爬山胜地,广受徒步爬山爱好者喜爱。

六点多,天朦光时我们已到了一座不知名的稻田前,遥望日莱山,等待日出的时刻。那是我第一次看日出,心底有种莫名的兴奋。日出开始时,蔚蓝色的天空,特别漂亮。我们站在空旷的田地前,各自享受着日出的愉悦。

忽然,子贝指向另一边的天空,大叫:“流星!!”赶快顺着她指的方向望去。果然看见一抹流星划过刚亮起的天际,拖着长长的尾巴。流星在天空中停留了数秒,那是我生命中看见的第一颗流星。没有想到来看日出,竟然还意外看见流星。感动在心中涌现。

我楞在那儿,忘记许下愿望。

很快地,天色从黑暗到蔚蓝,再变成白色。大伙要走进去稻田里拍照,而我害怕稻田里藏有的蛇虫鼠蚁之辈,被推波助澜下也硬着头皮走进去稻田里。我站在田里,看着饱满低垂的稻穗,被太阳照射下从青绿变成金黄,那感觉是喜悦的。
部分稻米已被收割
天边一朵云平坦的翠绿
田中央来张合照

过后我们在小镇随意吃了早餐,意犹未尽,决定寻访传说中的Bukit Hijau瀑布。顺着路牌走了好大一段路却还不能找着,沿途不断打探方向,搞到最后才发现原来已经到了居林(Kulim)附近的Sungai Sedim,而Lata Bukit Hijau就靠近那儿。瀑布相当幽静,只看见几个马来家庭一家大小在野餐戏水。我们拾级而上,写意地拍照。瀑布不大,胜在自然朴素,聆听着瀑布声响,远离城市生活的烦嚣,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孱孱流水Lata Bukit Hijau

离开Bukit Hijau瀑布后,回程之前特意拐进鲁乃(Lunas)。这个曾因当年补选而盛名的小镇,其烤鸭也名声不小。吃了烤鸭午餐后,觉得不过尔尔,也许是不对胃口之故。

行程结束,要回去槟城了。在居林的收费站前,看见又一片广阔的稻田。临别秋波之际,不忘回味这趟别具一格的旅程。也必须感谢同行的同事,没有他们跟我一起疯狂,这稻田之旅便难以成行了。

那是丰收美好的一天。

10 comments:

  1. 看到你这一篇网志不禁觉得惭愧
    本人出身于吉打
    也许这些地方我以前有去过
    但在我记忆中没有任何印象
    从小已在kl住,每年新年回家乡只能看到稻田
    并没有机会到处走走
    也许在那边住的人已经看惯了
    觉得没有什么特别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yuanshan,
    不必惭愧啊..可能很少人喜欢特地那样跑到老远去看稻田吧.
    稻田并不特别,我只是喜欢那样青绿的感觉而已.

    ReplyDelete
  4. 我只能说,为什么我不是在槟城做你的同事。

    很棒的画面!

    ReplyDelete
  5. 漂亮!
    欣赏你懂得欣赏与珍惜。
    欣赏你如何带动别人去欣赏与珍惜!

    ReplyDelete
  6. 赛柏拉斯,
    你在巴生谷也有多姿多彩的旅游人生嘛.我很羡慕的.

    Kum,
    当你深入点发掘,我们的国家其实有它美丽之处.

    谢谢你们的赞美!:p

    ReplyDelete
  7. Heheh... you always like to romanticize things also hor... :P

    I like the waterfall pic... but not the harvest pic.

    Where's the kerbau? I think you riding on the water buffalo would make a very nice pic... :P

    Remember last time during MMU we used to lie on the carpark to wait for meteors? Those were the days...

    ReplyDelete
  8. xweing,
    都已收割季节了,水牛应该回家睡觉了吧.

    以前马六甲看流星的经验当然记得啦.一班傻人在等流星,结果等到睡着也等不到流星..-_-!!

    ReplyDelete
  9. 照片真的很漂亮!
    喜欢“天边一朵云”
    好像龙卷风上升..

    ReplyDelete
  10. jasmine,
    谢谢.得空多点上来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