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Travelogue] Borobudur寻访佛庙

莲花莲花,佛教里重要的象征

几经辛苦,终于到达婆罗浮屠总站了。还没下车就有一堆三轮车夫上来招生意了,毫无头绪之下跟一个车夫谈了价钱,就让他载我们到Manohara酒店了。其实从巴士站走路去Manohara也不远,只是背着背包就辛苦了。Manohara酒店为婆罗浮屠庙宇范围内唯一的一间酒店,它的地点叫其竞争对手望尘莫及。选择住这里除了靠近外,它的配套还包括了两张价值十美元的婆罗浮屠佛庙入门券,住这里的话还可以无限次进入婆罗浮屠佛庙。

Check in了之后我跟刚刚那个三轮车夫谈好了价钱,先解决午餐然后去参观Borobudur附近的两座古庙-Candi Mendut和Candi Pawon。午餐吃的是日惹到处都有的Bakso牛肉汤面,味道不错。吃完午餐后车夫无端提起Kotagede的银器店,原来他要载我们去这儿附近的造银厂,心想这条水一定有佣抽,只是不远的话也就随便他。没想到我高估了三轮车的速度,竟然花了整半个小时才到达。银器厂规模相当大,里面没有多少件我买得起的银器,就随便看看他们制银的过程。里面的员工态度都不错,双仪也成功买到一对小耳环。接着我们就去Candi Mendut和Candi Pawon,两座与婆罗浮屠临近的佛庙。

虽然比起宏伟的婆罗浮屠,Candi Mendut和Candi Pawon是小巫见大巫,实际上他们跟婆罗浮屠属于同年代的建筑,在地图上可以看见三座寺庙的位置是连成一条直线。古代的修行者需经过这两座寺庙的修行才能到婆罗浮屠进修更精进的部分。Candi Mendut比较大,里面的雕刻保存得相当好,雕刻的故事大多属于佛驼在成佛前的多代轮回(多为动物)的情节,借由这些情节带出佛教的教育与意义。里面供奉着一座与别不同的佛像;佛祖采用西方坐姿而非盘膝而坐,两旁两尊菩萨是观世音菩萨(Avalokitsvara Bodhisattva)和大势至菩萨(Vajrapani Bodhisattva)。古庙旁有座建筑,为现在的僧侣提供禅修静坐的地方。而较小的Candi Pawon,虽然没什么特别,可是进入Borobudur前的必经之地。它的位置就在河边,所以也有此庙供奉圣水的论述。庙上的雕刻是关于菩萨的故事。

Candi Mendut宏伟的Candi Mendut

Carvings at Candi MendutCandi Mendut墙上浮雕

Candi PawonCandi Pawon

参观了两座古庙,我们回去酒店。三轮车夫这时竟然以银器店路途遥远为由向我收取更高的费用。唉,是你逼我去,又不是我要去的,而且刚才买了东西搞不好他也有赚到。面对这不老实的生意手法,我没有满足他的要求,随便打发了他走。趁还有些时间,我们赶紧去婆罗浮屠参观,五点后就不能进入了,但还有人在里面等待日落。我看看天气不是很好,云层很厚仿佛要下雨,日落应该看不成。我们在酒店后面大约走一小段路,就看见耸立在高处的婆罗浮屠露天大佛庙了。这座超过一万平方米的古代建筑,象征了古时佛教在东南亚的地位。婆罗浮屠有超过两千六百块浮屠,在经过火山熔岩埋没多年不见天日后,联合国文教组织的数度修复下,恢复它原本面貌,显示它的屹立不倒。

我们在第一层的浮雕走了一圈后,直接上到最高处。这里有三层钟型舍利塔(Stupa)共七十二座,里面坐着一尊佛像。站在这里看着那精致的建筑,我感受着那不可思议的景观。相比吴哥窟古迹区给我带来的震撼,婆罗浮雕的幽雅给我一种静瑟的感觉。那些断头的佛像面对千万游客,把人类的贪婪显示得如此苍白无力。

Buddha statue, Borobudur婆罗浮屠边缘的佛像

Stupa, Borobudur黄昏时的舍利塔(Stupa)

灰色的云层注定无法一赏婆罗浮屠的日落,留下了遗憾。旅行,总会体验不完美的时刻,才叫人珍惜现在的生活。晚餐我们直接在酒店解决,然后趁还有些体力,问了酒店关于婆罗浮屠的视听讲解,去视听室观赏这半小时的解说。内容提及Candi Pawon, Candi Mendut当然还有Borobudur的浮雕,这解说非常有用,第二天再访婆罗浮屠时能帮助了解浮雕上的含义。

拖着疲惫的身躯,我们很早就睡了。因为第二天还得一早爬起来,上去婆罗浮屠,等待那美丽的日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