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8, 2009

[Random Thoughts] 那些槟城人教会我的福建话

在槟城工作的三年多期间,工作之余还有生活。槟城是一个发展稳定,节奏相对缓慢的城市。这是个很有活力和独特风格的地方,我在这小岛上生活了三年多,也努力发掘它特别的一面。

今天,我已离开了槟城。带走的除了许多回忆和工作经验,还有一些成长。对了,还有福建话。

记得初到槟城时,如果不把粗话算在内,我根本不懂半句福建话。在槟城,不懂福建话有时会引起沟通上的不便。在我居住的峇六拜区,由于外地人口多,所以很多时候用华语都能解决沟通问题。我工作的部门有许多人讲广东话,对我来说并没有造成很大的困扰。虽然如此,福建话毕竟还是这地方的其中一个主要语言,尤其是华语派不上用场的时候,就会闹出不少尴尬的局面。这些情况,无论是在外吃饭,认识槟城朋友或工作时都可能会碰上。

最让我记得的是在308帮志勤助选时,常常沿户拜访介绍候选人。该选区有大约一半华人,大部分都会跟我说福建话。助选团大部分为外地人,都不谙福建话,跟选民沟通出现不少问题。我在那时学了好些基本福建话,以备应急。后来到同样讲福建话的峇东埔及太平助选,掌握一些基本语言,至少避免了鸡同鸭讲的窘境。

在同事群间,虽然大家常以华语沟通,但还是有人情不自禁用福建话,就像我也会使用广东话一样。我把这当成北马的文化,也同时发现槟城的福建话相当有趣,比起马来西亚南部的福建话不同,掺杂了不少潮洲口音,也用上不少马来话。学习的过程中,当然因为我的蹩脚口音造成笑话百出。其实很多时候我在面对相熟的朋友才会使用那讲得很差的福建话,不过平日的生活至少听得懂,讲就比较少。后来我学习反而更像是对于一个本土文化的尊重,而且跟朋友谈起福建话时,多了几分相熟。

直到现在我离开了这地方,我也不能说一口流利的福建话,至多只是一些简单的对话而已。相比起三年前半句都不懂的我,也学多了一种方言。在首都生活时,偶然听见福建话,象是熟悉的乡音,不其然的多了一些感染力。想起那些让我一点一点学会福建话的槟城朋友,心中多了一丝的暖意。

10 comments:

  1. 我还是不懂福建话。。。。

    ReplyDelete
  2. 贤智,
    槟城福建话不是那么难学的..

    宇沛,
    刚换来首都一个多月了..

    ReplyDelete
  3. wah 来到首都啦

    那一区高就啊?

    ReplyDelete
  4. auleo,
    我工作的地方在PJ靠近Federal.公司是最近整天叫人家割的.

    野兽,
    承你贵愿..

    ReplyDelete
  5. 我的福建話是在form 4才學的。原因是老師不準說“方言”(福建話不是方言,是語言)。鄙視它之下就不學。後來,認識到這是文化打壓,反抗校方的打壓之下,就努力學。

    有時候不是學不會。學不會通常是心態的問題。

    ReplyDelete
  6. 感覺就像以前我來KL的時候不會講廣東話,努力的學習才有辦法講.
    原來你已經到"Potong"公司上班了.
    恭喜!

    ReplyDelete
  7. Tze Wei,
    槟城福建话是我觉得很有趣的槟城次文化之一.

    志强,
    谢谢.

    伟江,
    割咗.咁你又割咗未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