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12

[Travelogue] 湄公游船河

在琅勃拉邦有半天的空闲时间,我们选择到城外的Pak Ou佛洞半日游,放弃了同样需要差不多时间的Kuang Si瀑布。放弃瀑布有点不得已,我抱着的心态是,瀑布在马来西亚很多,但是佛洞却没见过。本着见识独特文化的心理,放弃了可能很美的自然景观。

另一个选择Pak Ou的个人原因是,去Pak Ou Cave需要走水路,也就是寮国人赖以为生的湄公河。这一条河流灌溉了五个东南亚国家,非常重要。我在明信片看见许多沿河而建的村庄与人们离不开湄公河的日常生活,也经常见到“The Great Mekong”这样的字眼,对它肃然起敬。这一回乘船游Pak Ou,也能趁机见识这条伟大的河流。前一天预定船只时,我跟岸边的船家议价,说出了书中学习到“Bor Pen Nyang”(没有问题)的字眼,船家忽然表现热情起来,我是低估了说当地话的力量啊。

坐船到Pak Ou大约需一小时半,整个过程其实相当苦闷。还好大伙一块聊天,拍些照片,时间才过得去。湄公河上平静得很,跟我想象中得风景有些区别。游船河的过程,中间在一个河边小村庄停下,让我们参观当地的织布坊和酿制当地米酒laolao的过程。我对这些兴趣不大,倒是试了一口laolao,很呛。在小村庄也拍了一些照片就离去,往Pak Ou出发了。

村庄窗口

湄公河上的生活

Pak Ou佛洞有数千座佛像,大部份是信徒摆放在这里的。在佛教尚未传入寮国前,寮国人已有把山洞成为宗教用途的文化。Pak Ou佛洞也成了国王与琅勃拉邦子民每年朝圣修行的地方。信徒摆放着大大小小的佛像,有木制的、陶制的、也有铜制的佛像。佛像使山洞变得神圣,可惜许多佛像的保存还是不完整。这样数千佛像在一山洞的画面,虽非十分壮观,但也证明了佛教在寮国的地位,以及人民的虔诚。

佛像

上千尊佛像在Pak Ou


浑浊的湄公河水与船只


在Pak Ou山洞参观时,也能看见外面的湄公河,这边的河水呈泥色,非常浑浊。与两岸的青绿行程不一样的景色,也是这次游船河的收获了。回程有时一个小时半,船程相对苦闷,闷得以后不想坐船。不过湄公河宁静的画面也相当精彩,到此一走也不虚此行了。

2 comments:

  1. Ai....... "瀑布在马来西亚很多,但是佛洞却没见过。"

    怡保不是大把咩?? kekeke..

    ReplyDelete
  2. 一语点醒梦中人!

    但是此佛洞与彼佛洞,感觉上落差蛮大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