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05

半首歌

喜欢听歌。流行歌。
总会有些记忆,挥之不去的。
第一首听过的流行歌,歌名忘记了。应该是许冠杰的。
印象中的第一首学会唱的流行歌,是曾淑勤的“鲁冰花”。
不懂从何时开始喜欢收集歌词。歌词簿有好几本。
第一首歌一定是齐秦的“大约在冬季”。
就是那个年代的最够力的情歌。
后来,
陆陆续续收集了很多歌词。收起来也不懂为什么。
只是觉得,在那个没有下载的小时候,把那些文字收在一本一本簿子里面,是一种拥有的感觉。
满满的。

这个习惯到今天都没有改变。
只是形式从泛黄的簿子变成一个又一个的电脑屏幕上的icon。
点击,然后阅读。
好象总缺少了什么。
说不出来。

在我大学时,我发觉原来歌词不止在词库里找到。
在我的脑里呢,也藏着一片文字田,等待耕种。
那时候的一个创作比赛,一群活得不耐烦的人竟然尝试去参加比赛。
还漏夜把歌写出来。而我就是其中一个写词的人。
第一次发现,自己竟然可以写。也同时发觉,写得真够白烂的。
还学人家什么煽情。

后来,加入了微晶创作坊。虽然不是搞音乐的。至少我是写词的。
开始想以这种方式抒发自己的情感。
然后渐渐变成兴趣了。
有人觉得写歌词的,
文学造诣不如人,又没人管你是谁,更加不能当饭吃。写来搞啥?
我就是喜欢。也不知道为了什么。

也许搞创作的朋友,不管文字创作,音乐创作。。。都是属于一个人的孤单旅程。

作家黄俊郎(如果没有听过这名字,可以翻阅周杰伦的专辑歌词簿)说:
“不知道因为孤单,所以走向创作;
还是因为创作,所以孤单。”

刘庸说:
“创作不是为了炫,创作是因为自己喜欢,所以创作。”

虽然我写的文字,只是半首歌。
没有旋律的陪伴,终究只是不成规律的文字。
但是,
我喜欢。因为,它是我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