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4, 2006

[净係音乐] AT17 释放青春能量



写自己喜欢的歌手,很难。像我不敢贸贸然写陈绮贞那样。

AT17有新歌了,在大马很难听见她们的歌曲,甚至认识的也应该不多。这我得感谢988电台,因为我从那儿听见她们的第一首歌曲:第二张专辑里的“成人礼”。然后从网上找到她们的歌曲,听下不解之缘。也许当我听她们专辑到了疯狂的地步我会像买“华丽的冒险”那样,下了还会买。

简单介绍一下:>AT17是香港的一支双人女子组合,份属人山人海,由24岁的林二汶和19岁的卢凯彤组成。两人都精通吉他,其中卢凯彤(Ellen)几乎包办专辑内的吉他,还有帮其他歌手演奏的经验,而林二汶(Eman)则擅长和声。为什么叫AT17,因为二汶其中一个偶像是一个也是弹吉他的女歌手叫Janis Ian,其中一首很出名的歌曲就叫"At 17"。

上一张专辑《Kiss Kiss Kiss》开始,清新的民谣风,感受到她们散发出来的青春气息,人山人海(其实我最欣赏李端娴)的电子乐,添了层次感和耐听程度。记得听见“Never Been Kissed”时,我深深被旋律慑住了,那种感动的滋味不是每一首流行歌都能听见的。两人干净明亮的声音,纯熟的吉他加上人山人海的电子音乐,使AT17的歌曲变得清新简单动听而不落俗套,让我耳前一亮。等了两年,终于有了第三张《变变变》。从track1“青春”开始,旋律,歌词,和声都是AT17感动的能源。两个长相并非出众的女生,拎起吉他,抱着梦想出发,用心的唱歌。



我再次被感动。容易得到的,往往不会好好珍惜。现在的人们听歌的态度不正是如此吗?试问问,我们平日容易得到的音乐,认真听过几首?而AT17的专辑我有从头听到尾的冲动,还一直沉溺在那深沉的感动里面。

Track1开始,充满性暗示的“青春”,林一峰的节奏感的“冲冲冲”,黄伟文词的“又美丽又可爱”,加三首bonus tracks。有人说,AT17和人山人海的音乐开始瓶颈,缺乏创意。管它。我享受她们的歌声散发的张力和音乐的魅力。个人特别喜欢Ellen以钢琴自弹自唱的“无家想归”,虽然她比起林二汶音色方面逊色一些不过感情补上,蠢蠢欲哭的唱出“或有新的公仔/没有家想归/我可以跪低/可家里没上帝/青春身体/但有污迹想洗。。。”感觉茫然的听着,想哭泣的感觉踏至纷来。还有二汶词曲的“守望杜田”也是个人偏好。

喜欢一种音乐,有时真的不需要什么理由。陈绮贞如是,AT17亦然。从两个小妮子的声音,我见识了青春的能量。

*照片转载自www.at-17.com

9 comments:

  1. 查实林二汶是林一峰的妹妹来的,哈哈。

    ReplyDelete
  2. 我以为AT17是两个17岁的女生。前几年在欧美也有一个好象叫做AT的组合,专门唱ABBA的歌,AT解为Abba teen

    ReplyDelete
  3. Never heard their music b4. Send some, to me, into my email. Can?

    ReplyDelete
  4. jackal,
    welcome here, leave more comments!

    uncle sim,
    sent. looking for ur comments.

    ReplyDelete
  5. 很高興你也喜歡at17。=)
    真納悶為何本地沒有唱片公司要把她們帶進來....

    ReplyDelete
  6. zito9,
    欢迎光临!!
    我是在偶然的情况下认识她们,写在这里介绍希望更多人能接触她们的音乐。

    ReplyDelete
  7. sure boh? 超越twins? 我不是twins的粉丝。不过倒蛮欣赏他们的image building,很成功的marketing plan。

    ReplyDelete
  8. 查实At17和Twins都不属于同类型的歌手,拿她们来比较好象。。不懂怎么说。。

    不过看AT17在香港颁奖典礼的表现(不管猪肉还是牛肉奖)她们也有一定的粉丝班底吧。

    在sidebar那儿弄了一个media player。现在玩的歌是AT17的"青春"。没有听过的朋友不妨留意。hehe...

    ReplyDelete
  9. 看来你蛮喜欢地下音乐的。
    这个女生组合很不错!尤其现在要找能弹吉他的女生,少之又少!女生加油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