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净係音乐] 何韵诗再造梁祝传奇



对于何韵诗,相信很多人都停留在:啊,那个梅艳芳的徒弟。但是她所唱过的歌呢?哼得出来的歌曲恐怕没有几首。

开始注意阿诗的歌在上一张专辑的“如无意外”。这张《梁祝下世传奇》也不算新了,在各大颁奖典礼都有不错表现后我庆幸没有错过这张特别的专辑。《梁祝下世传奇》是一出音乐舞台剧,同名的大碟自然收录了17首(包括instrumental)由阿诗主唱的歌曲。我们的中文电台DJ不乏canto-pop支持者,却没有听过这张专辑的半首歌,唉。

梁祝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略懂一二吧。故事是这样相传的,祝英台哭崩了梁山伯的山坟,墓中乍见一双蝴蝶比翼而飞,于是我们都愿意相信梁祝就这样快快乐乐的生活下去!这次何韵诗找来W创作社司徒慧焯及黄智龙再造梁祝下世传奇。今世梁山伯 (劳斯,周国贤饰演) 在大学里重遇祝英台 (莱斯,何韵诗饰演),在爱情友情的平衡木上踩钢线。结果,命运一再搬弄,英台下世化身成男儿之身 (阿祖,梁祖尧饰演),而今世他身边多了一个女孩 (小淇,杨淇饰演),到最后梁山伯,能否再次穿过时空间,跨过性别界限,在人海之中再一次找着祝英台爱下去?

梁祝的故事本来就纠结了性别错摸的灰色地带。《梁祝下世传奇》玩起同志情,找来跟何韵诗合作无间的填词人黄伟文负责这专辑所有歌词。由他细腻的文笔加上句句到肉的歌词,确实另专辑丰富不少。大路的“化蝶”和大玩同志爱情的“劳斯。莱斯”(难道大马把这首歌曲给禁了?)都是出色之作,其中“化蝶”更是阿诗自己的创作。其他歌曲编曲特别,阿诗也拿捏得相当好。有妩媚`柔情,也有电子音乐迷幻的作品:在K歌当道的香港乐坛,的确是不俗的尝试。

《梁祝下世传奇》表达了对于爱情的探索。阿诗看来也会摆脱师傅阿梅的影子,破蛹化蝶飞翔。祝福她。

1 comment:

  1. 顺道一提,我在sidebar那里的media player放了"化蝶"一曲,没有听过的朋友不妨听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