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雕刻时光] 双溪大年,龙谷之行 Trip to Sg Petani and Lembah Bujang

Lembah Bujang这个名称相信对大马历史有概念的都知道,那是吉打王朝(Kerajaan Kedah Tua)的发源地。这个王朝比马六甲王朝还早好几百年,曾经是重要的港口城市及佛教弘扬之地。Bujang一词在马来文虽然意思是单身,但其实是从Sanskrit文字得来的,是“龙”的意思,Lembah Bujang,龙之谷也。

碰巧同屋的美翔回老家双溪大年一趟,还邀我同行到吉打走走。双溪大年我是去过了,可没有什么好玩的。想起曾经报章介绍的Lembah Bujang,看了资料原来在双溪大年附近而已,就提议去那儿参观参观,反正周末也是闲着。一行三人先到双溪大年吃早餐然后就直奔Lembah Bujang,原本以为不容易去,却原来一路上都有路牌所以没有难度,顺利到达。

到达Lembah Bujang的Arceological Museum,也就是在Lembah Bujang的旧址建立的博物院,才知道原来这里并不收费的!哈哈!这个博物馆特别的地方在于在博物馆后山方向重建了好几座吉打王朝时期的建筑物,大多是古人用以膜拜神明的庙宇。事实上这些建筑物早已毁坏,在二十世纪才被英国的学者发现并重建,然后在1980年开放给人们参观。而从Lembah Bujang遗址挖掘出来的“出土文物”都收藏在博物馆内供人们浏览。在重建的古代建筑里游走,有点像郊游的感觉。

博物馆外围的起点

出土文物

重建的庙宇

Lembah Bujang重点建筑:Candi Bukit Batu Pahat

走完了古代建筑,我们走到室内的博物馆。里面陈列了比我想象中多的文物。大多是和宗教有关的雕刻,还有古时的人们生活的器具和港口交易的钱币。这些资料足以大概了解吉打王朝的文明生活,可惜只有部分的资料有英文的解说,大部分都只用马来文。那么我们如何让国外的游客了解我们的本土文明呢?

宗教有关的文物



临走时发现了博物馆旁边有条小溪,就顺便去走走,也随手拍一些照片。



结束Lembah Bujang之行,便回去Sg Petani午餐,还初尝“雪梨冰”的滋味。MS说这“雪梨冰”有她童年的味道,我吃着解暑的冰品,在这小镇倒也品尝到简单的快乐。回程时经过一座英殖民时期的建筑,拍下照片便离开了。这趟龙谷行,相当累但也快乐!

2 comments:

  1. 那间殖民风格建筑物很眼熟,是HSBC Bank 吗?

    http://chenjie79.blogspot.com/2006/10/colonial-building-hsbc-bank.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