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07

[随心思想] 拒绝纪录的迷思

我记得我在大学的那段日子,有一两项破大马纪录(应该也是世界纪录吧?)的活动。其时创造纪录以显示所谓的“大马,能!”的能人所不能的大无畏精神在本国早已蔚然成风,稀松平常得紧。但在我亲爱的大专院校却在这些年把这股风潮席卷校园,掀起一股创造纪录的腥风血雨。

不在意料之中,但绝对振奋。一群不知名的学生搞了一个星期的思想醒觉运动:“STOP MEANINGLESS RECORDS!




一项纪录值得骄傲的地方在于凡夫俗子之流(如我)有“只能远观,而不能亵玩焉!”的感慨及惊叹。更难得之处是这种纪录还必须配合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举凡各类运动赛事的纪录都在此例。但我们的纪录呢?其实我还真的佩服这些活动的筹委会能想到这样惊天地泣鬼神的纪录去创造呢。对于活动本身也许有许多值得赞扬的地方,诸如筹办过程的认真及态度,劳心费力的奔波忙碌,还有为活动牺牲的宝贵时间等等。我也曾是大学的活跃分子当然明了箇中滋味,不过如果为了一个可有可无,意义一般的纪录,值得吗?

当然这些我认为可有可无的纪录,有些并不是用钱就能办到(大马纪录大全当中应该有大部分是用钱买纪录),像一些运动有关的。也许主办单位纯粹本着发扬运动项目的精神可惜抓错用神了。试想想今天我们创造了一个最长马拉松式羽球接力赛,体力的训练和意志力的磨练当然免不了;但这能使我们发掘下一个古建杰/陈文宏还是李宗伟吗?还是创造了一个纪录我们就能重夺汤杯吗?事实是根本没有人在意这样的纪录(当然纪录创造者例外)。难道我们真的黔驴技穷,没有更好的方法来搞好一项活动?

STOP MEANINGLESS RECORDS里头向大专生(可以延伸至大马公民,还有,咳,政府)提出了不少关于破纪录的疑问。当然里面针对的也许只是MMU的活动,但一脉相通的“大马能纪录”(马六甲鸡场街的一指神功师傅应该是唯一的例外)实实在在的反映了我们的社会价值观,一再自我沉醉在自鸣得意的纪录当中。可能对于一些办过类似活动的大专生来说无疑是冷水直下三千尺,但如果能适时的把错误观点拨乱反正,不再迷信创造纪录,对于大专院校的活动环境绝对有好无坏。

醒觉运动已经结束,价值改观正要开始。

更多连接:
Merdeka Review的报道
广安 我们的价值观
Uncle Sim 1st Demonstartion in MMU
明辉 校园奇闻
Chen Jie的脑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