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雕刻时光] 峇厘初体验:海神庙之夕阳无限好


前一天经过Jatiluwih后,原本要去Tanah Lot著名的海神庙。那里是峇厘岛另一观赏日落的绝佳场所。但乌云密布,难见阳光的情况下,惟有改去第三天的行程。Wayan Kiong倒也蛮合作,因为从乌布去Tanah Lot是相当远的距离,比较没那么顺路。我觉得他比起第一天的态度好了很多。

Tanah Lot,在峇厘话的意思是“海中的土地”,海神庙就建立在离海岸不远的巨大石块上。面对数百年的海浪潮汐,这里的巨石被磨成今天的形状。海神庙(Pura Luhur Tanah Lot)和乌鲁瓦图庙(Pura Luhur Uluwatu)一样,由同一个来自爪哇的传教士与十六世纪时建立,是其中一座峇厘岛历史上重要的沿海寺庙。今天它除了是神圣的寺庙,还是峇厘岛上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在八十年代时,海神庙的岩石逐渐遭受严重破坏,今天的海神庙有三分之一的巨石是日本政府帮助之下修复的成果。

涨潮时,海神庙将完全被海水包围

进入海神庙后,如预料中这里充斥着多国的游客,都是为了一睹这里迷人的景色和日落而来。这一天的天气比前一天好多了,下午四点多时阳光猛烈,看来可以再次观赏醉人的日落美景。我和双仪在人群中游移,找寻好角度拍照,也在炎热的天气中等待太阳沉下的一刻。


海神庙景色

在夕阳缓缓下沉之际,我们尝试以不同的角度观赏夕阳。我不禁觉得自己何其幸运,能在三天内第二次看见如此美丽的日落,而且在一个美丽的岛屿上。我们站在海岸边的礁石上,遥远的海平线和视线联成一线,看着海水被映成橙黄色,潮汐不断拍打着海神庙的巨大礁石,承受着这经年累月的冲击,海神庙仿佛默默守护着这神圣的小岛。


夕阳无限好

日落后回乌布时又是一段蛮长的路程,Wayan Kiong在路途中和我分享了很多关于峇厘岛、关于他自己和其他故事,谈话间拉近彼此的距离。他说一星期后他的村落将有婚礼进行,而奉神至上的峇厘人少不了进行许多拜祭筹神的活动,热闹非常;而如果他有载客人也会带同前往。可惜我错过参与岛上文化活动的时刻,并半带笑说不如等他结婚时再来赴宴。

我不知道这会不会是我下次再来探访峇厘岛的理由。

2 comments:

  1. u still updating your bali trip..
    so good.. i wish can visit bali again.

    ReplyDelete
  2. 是咯,前一阵子还没有写完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