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6, 2008

[Travelogue] Prambanan:浴火重生的文化遗产

带着愉快的心情回到房内,梳洗了一番,收拾细软准备接下来的旅程。托在日惹念书的小学同学涌麟帮忙下,找到一位价钱相当便宜的司机Pak Yagus。起先我还以为他是个老伯,看见一个年轻家伙时我吃了一惊,才搞清楚原来在这里,Pak意思为先生,跟我们的Encik相同。之前跟涌麟大概讨论过行程,所以Pak Yagus也知道我们要去的地方。离开了Borobudur,大约一小时后我们再次回到日惹(Yogyakarta,当地人称Jogja),司机先载我们到旅馆check in。我们订的酒店在Jl Dagen,位于日惹大街Jl Malioboro旁。把东西搬进酒店后,走到街上找东西吃。

Jl Malioboro是日惹的大街,也是游客聚集的地带。由于不想走太远,随意就在街边的印尼杂饭档解决午餐。味道不错,跟马来餐相去不远。档口旁边就只那两三张桌椅,我们跟当地人“搭台”吃饭,倒也是新奇体验。

午餐后,我还在苦思下午应该怎样安排。双仪把决定行程的大权交由我手,其实还是有些压力的。原本三心二意,看见今天的天气如此动人,就决定把全程的焦点放在这天—我们去另一个世界文化遗产,距离日惹市区大约十七公里的普兰巴南寺庙群(Prambanan Temple)。

Prambanan周围的建筑残骸

普兰巴南寺庙群,建于第九世纪,比起同样是世界文化遗产的婆罗浮屠佛庙(Borobudur Temple),其名气稍有不如。它是印尼爪哇岛最大的兴都教建筑群,跟同样来自印度的佛教,在这片土地上和谐的相处。如今,印尼的佛教和兴都教虽然已经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十五世纪后传入的伊斯兰教。但印尼政府和旅游局对这些历史建筑并没有因为宗教不同而存有偏见,反而联同联合国文教组织(UNESCO)一起维护修复这些人类遗产。大部分在这两个文化遗产工作的导游都是穆斯林,但他们对佛教和兴都教在这片土地的历史却也了如指掌。这认同历史的精神值得钦佩。

普兰巴南寺庙群附近的默拉比火山(Mount Merapi),是全世界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平均每两年就有一次爆发,力量惊人。2006年,火山爆发再度引起地震,婆罗浮屠奇迹般躲过劫难,普兰巴南寺庙群却难逃被摧毁的命运,许多主要庙宇,包括正中的湿婆(Shiva)神庙都饱受摧残。如今正在努力修复当中,游客只允许远观,而不能近看这宏伟的建筑。那是一股如何强大的宗教力量,使古代的人类建造出这么样一座屹立不倒的神庙?

Candi Brahma

Candi Shiva

Candi Brahma和Candi Shiva合照

唯一一座能爬上去的建筑,这是走廊的装饰

遭受破坏的古迹

远看之下,普兰巴南寺庙有点像同时期也同样受兴都文化影响的吴哥窟(Angkor Wat)。建筑的三大神庙分别为崇拜创造神大梵天(Brahma)、保护神毗湿奴(Vishnu)和破坏神湿婆(Shiva)。四周原有大小两百余座寺庙包围,但大部分已遭摧毁。寺庙上的雕刻细致,有许多关于古代史诗罗摩衍那(Ramayana)的传说故事。

花了许多时间在普兰巴南庙,我们步行到附近的寺庙,有Candi Lumbung、Candi Bubrah和Candi Sewu。这几座庙只剩下残砖败瓦,只能从那些剩下的遗迹中寻找昔日的繁华盛世。这数座古庙虽位于普兰巴南寺庙附近,但都综合了佛教和兴都教的元素。
Candi Sewu的无头佛像

过后回去Prambanan,黄昏时再拍一张全景

一天之内,走过两个爪哇岛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已觉得不枉此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