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Travelogue] Jogja古庙猎人

Candi PlaosanCandi Plaosan

中午时,Pak Yagus带我们到一处普通的餐室,吃了碗普通的Soto,即牛肉面或牛肉饭。吃饭前好奇地去看了Soto为何物,不小心看到不卫生的一面,幸好吃了没事。

午餐后,我们再次回到Jl Solo往普兰巴南寺庙的路上。这一带,除了有宏伟壮观的普兰巴南寺庙,附近大大小小的寺庙群,随手拈来都超过一千年历史,可见佛教和兴都教对爪哇岛的影响。从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来说,它们远远不及世界文化遗产光环加持的Borobudur和Prambanan两大寺庙,却也有其独特的地方。

我们按图索骥,依序参观了Candi Sambisari,Candi Sari,Candi Plaosan和Candi Kalasan四座古庙。在费用的考量下,放弃了入门票超标的Kraton Ratu Boko,那是一座在山上巨大的古老王朝宫殿,但大部分已遭摧毁。书上说这里可望见普兰巴南寺庙群,日落时非常漂亮,可惜无缘欣赏。还有一座在山上的Candi Ijo,也在交通考量下放弃了。

Candi Sambisari
Candi Sambisari,地下寺庙

Candi SariCandi Sari

我们去参观的这数座古庙大多是独立的耸立在村庄里面,在某个隐藏的角落。Candi Sambisari的地下寺庙,保存得非常精细。Candi Kalasan也称作Tara Temple,供奉的是女菩萨。最大的Candi Plaosan,在地震下遭受严重的损坏,只能从废墟中想象其过去的繁华。由于探访的寺庙都不是主要的旅游景点,也不见有游客。顶着炎热的艳阳,我们把它们据为己有。喜欢看古迹的双仪显得十分兴奋,不断赞叹古人建庙的毅力和流传下来的千年遗产。在Candi Sari拍照时,发现三五成群的印尼当地小孩骑着脚车在附近玩耍,然后爬上庙里说笑。我们眼中的古迹景点,竟然是他们的乐园。也许我无法想象与一座千年建筑毗邻的感觉吧。

Dwarapala, Candi PlaosanCandi Plaosan外的Dwarapala,寺庙的守护神

Candi KalasanCandi Kalasan (Tara Temple)

参观寺庙后,还有些时间,去了普兰巴南寺庙外的摊子,搜寻纪念品。旅人都跑进去对着普兰巴南寺庙赞叹了,我们成了买纪念品的游客,穿梭在摊子与摊子之间。我找不到任何有纪念价值又便宜有容易带回去的东西,好不容易找到以石头制成的普兰巴南寺庙和婆罗浮屠钟塔的模型,就这样跟店主讨价还价,捧着重重的石头回去。后来才知道应该是火山岩,不是石头,哈!自从去峇厘旅行以来,我的讨价还价功夫进步不少,在印尼还可以掺杂马来或印尼语,非常好用。

回去旅店时,还来得及睡个午觉,写意的很。晚上我们走到Jl Sosrowijayan 那儿,到一间叫bedhots的餐馆吃晚餐。Jl Sosrowijayan有许多廉价客栈,吸引全世界的旅客。原来bedhots是著名背包旅店Setia Kawan Losmen的老板开的,里面设计独特,好多西方旅人。食物味道虽然一般,总算见识这里的背包天堂。离开Jl Sosrowijayan后,还有些时间就到Jl Malioboro的商场走走,这才发现原来商场外有一整排的路边食摊,早知道就来这里吃当地食物。想起平时出入都坐车,当然没有注意到这些坐在路边吃喝的本土风味,实在惭愧。日惹的Gudeg,注定了和我无缘。

回到旅馆,才发现原来这这晚是八月八日北京奥运开幕。每届的开幕我都是随缘收看,毕竟开幕比运动项目沉闷多了,少了也不大可惜。冲凉后,收拾细软,准备第二天一早就离开日惹。

那一夜睡得很好,三轮车、马车、王宫、寺庙和姚明都没有在梦中干扰。

1 comment:

  1. 嗨!您好!喜欢这里的旅游博文,可以转载与更多人分享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