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9, 2008

[Travelogue] 槟岛国家公园(二)Penang National Park II

End of the world直落巴巷:世界的尽头

继五月的槟城国家公园灯塔游后,意犹未尽,召集了大班同事,决定二征槟城国家公园。除了上次去过的姆卡角(Muka Head)海滩和灯塔的路线外,另一条较为人熟悉的路线就是可拉竹海滩(Pantai Kerachut)了。为了让这路线增加刺激和新鲜感,奕辉特地加入了另一段路线——从可拉竹海滩开始,目的地是较隐蔽的无人海滩,甘必湾(Teluk Kampi)。

原本在五月的行程因为下雨,而延后到六月的周末才能聚集所有人一起去继续这路线。搜索过一些资料,显示从国家公园入口处到Teluk Kampi需费时大约三到四小时。我们清晨就出发,在浮罗池滑(Pulau Tikus)附近吃了早餐后,就驱车到直落巴巷(Teluk Bahang)。


早上的天气很好,一群人精神抖擞,浩浩荡荡地出发。通往可拉竹海滩的路线跟姆卡角的不同,但沿途风光相差不远。槟岛国家公园的徒步健行路线难度不高,非常容易行走,对我们这些偶尔都有户外活动的人不成问题。只是路走多了,气息开始沉重,没有力气像开始时有说有笑。一个小时多后,终于到达第一个目的地—可拉竹海滩。

可拉竹海滩旁边,有个大约2.77平方公里的双性湖(Meromictic Lake),混合了河流的淡水和海洋的咸水,也是大马唯一的一座双性湖。而湖与海之间只相隔咫尺,形成独特的画面。两性湖的湖水形成也有季节性;旱季时,就只看见地面,而在较为多雨的季节才会形成湖泊。集合了淡水与咸水的混合性湖泊,淡水覆盖在咸水上,造成湖面的水冷,而湖底的水却是温的天然效果。类似的湖泊在澳洲也有。我们亲身涉水,感受双性湖的两种不同温度,煞是有趣。这样两种不同的水温,孕育出不同的野生生态,也是候鸟栖息的地方。

Pantai Kerachut Meromictic Lake双性混合湖

同伴们几个好水的家伙,看见大海早已按捺不住,玩起水来。不谙水性的我也在海滩上拍照。第一次到可拉竹海滩的我,在一旁欣赏海边景色,看着大浪冲击着海岸和石头,并没有悟出比降龙十八掌更威猛的功夫。看着长长的海岸线,心情愉快。可拉竹海滩是户外露营的好地方,常有人结伴在此露营,晚上看星星等海龟,与大自然共度夜晚。

Pantai Kerachut可拉竹海滩

在海滩的尽头有个海龟保育区(Turtle Hatchery and Conservation Center)。每年都有海龟上岸孵蛋,而海龟保育区有保育员保护海龟蛋,然后让它们安全孵出后,再放回大海去。不懂是否周末的关系,保育员都不在,我们在保护区看见几个保丽龙箱子,原来里面都是小海龟!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海龟,虽然是小的,但可爱的很。为了不影响小海龟,我拍照都不开闪光灯。看完了海龟后,我们继续下一站,挑战足迹较少的Teluk Kampi。过了可拉竹海滩后,手机就没有讯号了,所以我们特意先通知好船夫,两小时后在Teluk Kampi载我们回去。

baby turtle小海龟

找到了通往Teluk Kampi的入口,我们开始一段无人问津的路途。由Andry和晓玲的带领下,进行得相当顺利。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开始走在忽高忽低的路段,几乎没有明确的路让我们走。再走下去,发现荆棘越来越多,有几人也不小心被针型的叶子割伤。发现越来越不妥,开始怀疑在森林里迷路了。于是当机立断回头,找寻正确的道路。也许是十人大队的关系,我们都不会因为迷路而紧张。小心翼翼地循着回头路再找寻,终于发现在一段三岔口走错了方向。认清了对的方向,大伙显得相当兴奋。沿途一路看见树枝上绑着红色线,想来是之前爬山的人留下的记号。有了记号就确认我们不会走错了,于是精神一振,继续未完成的路程,不到甘必不罢休。

从可拉竹海滩到Teluk Kampi的山路,比之前的难走多了。我们一路互相合作,感觉听见海浪声了。攀山涉水了一段路途后,穿越了山林,终于到达了这无人海滩—Teluk Kampi!到达海湾,刚好中午十二点。我们在阳光下独占整座海滩,象找到宝藏一样兴奋非常。我们看见两艘船在海岸附近,原来就是来接我们的。船夫说他看看海滩没有人,还以为我们放弃了,打算回航了。幸好我们刚好赶的及上船离开。

Teluk KampiTeluk Kampi

再次造访国家公园,接触不一样的自然生态,寻找无人海滩,那种新鲜和刺激的感觉,真棒!

延伸阅读:
槟岛国家公园(一)Penang National Park I

8 comments:

  1. 这里我中学时经常和一伙人来两天一夜露营,然后Camp Fire。以前真的很郊外,现在变成National park后就比较商业了。

    ReplyDelete
  2. 双性湖,我第一听过!

    ReplyDelete
  3. 龟头,
    那你有在哪儿看过海龟上岸吗?

    Invisible,
    很多当地人也不知道这湖的存在.:p

    ReplyDelete
  4. 怎么你有那么多时间去旅行?

    ReplyDelete
  5. 野兽,
    一时间不懂怎样回答.应该是周末比较闲空,而且在槟城工作,也不算是跑很远去旅行.
    你也常去玩耍啊,像东海岸我就没去过了..

    ReplyDelete
  6. 我哪里有时间去玩耍,有也是在房间里玩而已 :D

    东海岸我不是来玩的,那是驻守外坡监管项目,工作来的。

    ReplyDelete
  7. 哈,你生意做大了,就少了时间去旅行咯。

    ReplyDelete
  8. Teluk Kampi no trail, very hard to reach o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