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继续乐与路] 那一年的KTV

那时我大学第一年。

当时的华文学会创作比赛,家凯在明贞的怂恿下,真的写了一首曲。对歌曲创作没什么概念的我们,纯粹只是玩票性质,写一首属于大家的歌曲。那晚,我们一伙人聚集在讲堂的某间课室,凝神聆听钢琴弹奏出的声音。听完了,大家一起来填词。

那首歌的调调,离不开伤心欲绝无病呻吟的爱情。问题在于,歌词怎么写?我们像华文学会会议般讨论。但写歌词,却不怎么会。曲子已经完成了,歌词却几句几句吊著无法成形。十一点多了,不如喝个茶再说吧!好啦就去喝茶了。

我们各自回宿舍一会儿,休息片刻。忽然我瞥见广安刚买的新书,刘若英《一个人的KTV》,顺口哼了一小段副歌“一个人的KTV……”还真能配上那歌曲呢!广安听了马上有灵感,于是副歌在五分钟内搞定,再草稿几段verse的歌词。

喝完茶后,大家都觉得可以了,其实也感觉相当累,demo还没录呢。谁知那段verse的歌词,因为仓促间加上,之后记不清楚音乐,结果全写错了!后来左改右改,把KTV的场景写进歌词里,成了一首斯人独憔悴的悲伤情歌《一个人的KTV》。

歌唱部分,当然由当年歌唱比赛冠军坤豪发挥所长。只是我们当时完全不会用电脑录製,只好用个数码录音机,录下我们年少的癡狂。钢琴的声音,坤豪的歌声和很多嘈杂声;这样的录音效果当然是决赛梦碎啦!对于后来我们几个搞创作的,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起点。

不久后,我们这班朋友有一半跑去赛城,继续完成大学的梦想。后来,我们几个在马六甲的,成功将《一个人的KTV》这首歌带入第二次创作比赛的决赛中,赢得掌声。我一直记得,那个躲在课室的半夜,我们屏著呼吸静静聆听录音现况。那是一首寂寞悲情的歌曲,但记载著那一年美好的菜鸟时光,几个人的友情故事。

那一段时光场景,那美丽的青涩岁月,在一首属于我们的歌曲里。


本文也刊登于中国报《天下无双》专栏。
那一年的KTV
一個人的KTV

5 comments:

  1. 原來你還會創作,利害喔!
    我很想聽聽看.

    ReplyDelete
  2. 馆长,
    那是大学时候的事了.我只是写一些不成文的歌词而已.=)

    ReplyDelete
  3. 哈哈,这么久的事情了。真的是好久了。哈哈

    ReplyDelete
  4. Haha... i remember that one!!!

    Just... feels like so long ago.......

    ReplyDelete
  5. simmy,
    当然久咯..

    xweing,
    I think everyone of our alpha gang remember that song.heh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