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Random Thoughts] 不完美的豪斯医生

Dr House M.D.
我不止一次重看《豪斯医生》这部美国连续剧。

这部连续剧,讲述的是中年诊断科主任豪斯医生的故事。此人脾性古怪、高傲、固执、又孤独寂寞。本来就不是个讨喜的角色,可是他偏偏医术高明,任何不可能解决的病例到了他手里都迎刃而解。这样的一个医生,却又染上毒瘾,嗜吃止痛药;而且每每不按牌理出牌,喜欢走钢索般的冒险,可每次逢凶化吉,叫观众看得又爱又恨。

人并非生而完美呵。

整部戏,除了围绕在主人公豪斯医生,还有他身边的医生们:外刚内柔的女院长,婚姻失败的好友肿瘤科医生和常被他唤使的下属们。这些医生的生活并非我们想像中多姿多采,而充满许多灰暗面。这些人物角色刻划分明,虽然他们都是首屈一指的一流医师,但面对生活的本质时,他们有著各自的烦恼和缺点,往往在面对病例,面对生病和死亡时显现出来。正是因为这样的不完美,更贴近我们带点残缺的,不完美的人生。我们也许穷一生之力,去追求不可能的完美,却不知道,缺陷也是另一种美。

在面对不同的病例时,许多生命中的小细节一一浮现。而通过这些小细节的剧情,在对话中探讨对生活和生命的深层意义。而我喜欢这样的表达,通过人物所描述的情节,不一定是我们能接受的;这往往使我陷入了剧情一同思考。在第三季的十二集里,豪斯医生面对被性侵犯过的女病人,他们的对话,更像是说给自己听的。当豪斯医生怀疑女病人为什么选择他而非心理医生时,她说:

“这并非我意愿。生活就像一间间被隔开的房间,我们刚好同时被困在同一个房间里。你身上有某些东西,告诉我仿彿你也承受著巨大的痛楚。”

戏如人生,能够享受娱乐的同时,也刺激思考的空间。我想我会在缓慢的剧情发展中,继续思考这不完美的人生。


本文也刊登与中国报《天下无双》专栏:
不完美的豪斯医生
豪斯医生探讨人性

5 comments:

  1. 无意跑进来你的部落格了,发现你的文字尤其照片都很不错,要向你学习了。

    ReplyDelete
  2. 紫 朝,
    谢谢你.去看了你的部落,照片都拍得很美.多上来交流吧.

    ReplyDelete
  3. Well, I got bored of it after 2 seasons...

    Grey's Anatomy is still the BEST!!!

    ReplyDelete
  4. 我认识的女性朋友都喜欢Grey's Anatomy多于House,不过我看了Season 1前几集就没看下去了..
    虽然都是医生的故事,我觉得两部剧大不相同.

    ReplyDelete
  5. Yalo.. my bro adores House, while I LOVE MCDREAMY!!!!!!!!!!!!!!!! (SMOOCH SMOOCH SMOOC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