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1, 2009

[Travelogue] 香港印象:湾仔金紫荆广场


由于时间上的分配,这次的旅程并没有包括湾仔在行程里面。湾仔不断延伸的海岸线,见证了香港百年的迅速发展和蜕变。乐坛“草根天后”谢安琪唱到街知巷闻的《喜贴街》也坐落在湾仔,印证歌曲里描述的起落。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其新翼犹如展翅大鹏,是港岛著名地标。这里也见证了香港其中最重要的一段历史-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典礼的仪式,就在这场地进行。英国米字旗徐徐降下,中国五星旗冉冉升起,见证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新时代的降临。

为了纪念回归祖国的盛事,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旁的金紫荆广场放置了“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雕塑。紫荆花是香港市花,香港区旗和硬币上都有紫荆花。中国中央人民政府赠送予香港特区政府这样的一座雕塑作为贺礼,庆祝回归,晓有意义。雕塑附近还有一座江泽民题字的“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具有历史象征。

金紫荆广场每天早上会有升旗仪式,每月1日更有“升级版”的升旗礼,让游人体现香港回归的历史性日子。可惜仪式太早进行了,不然可以来看看这升旗礼的壮丽场面。

金紫荆广场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