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4, 2009

[Random Thoughts] 别叫同志太沉重


上个月,我跟朋友在槟城出席了一场由欧阳文风主讲,讲题为《你“性”民主吗?》的讲座。的讲座欧阳文风是位相当有名气的评论家,写过不少书。另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就是他的同性恋身份了。几年前他将自己的同志身份公告天下,随后也出版了多本同性恋系列的书籍。我曾读过《神爱同志》及《同志爱神》两本,我对他以锐利的笔锋反击歧视同性恋的一神宗教而留下了印象。上图左是当天另一位主讲人刘素希,是一名人权工作者,我在槟城的黑咖啡活动认识她。

可倩和筱薇与欧阳合照

到我了

出席这场讲座之前,我身边一位好友公开了他是同性恋的事实。在佩服他的勇气之余,也以朋友的身份了解了同性恋的心理状况。他是我的朋友当中第一个承认自己是同志的人。我其实不知道身边还有没有其他的朋友是同志。不过,根据这位同志朋友说的,许多同志因为社会眼光的压力而选择隐藏自己的性取向,不愿承认自己是同志;有的甚至躲进异性恋婚姻里自欺欺人,伤害了别人更伤害了自己。

在欧阳文风的讲座里,我重新认识“同性恋”这字眼。今天,我们的社会比以前进步,但还无法容下同性恋。在社会主流的思想里,同性恋反而成为了罪恶的代名词。许多年前同性恋被当成精神病,有些国家甚至立法严厉对待同性恋者,甚至处判死刑。虽然科学早已证明同性恋并非精神病,许多政策开放的国家也渐渐把同志婚姻合法化,但是同性恋还是难逃被歧视的厄运。他指出,许多用以攻击同志的谬论都被逐一击破,反对同性恋的人大多只能申诉宗教经典,却无法把这观点化为普世价值。欧阳文风理直气壮地评击这些宗教原教旨主义者,为同志们平反。我感觉到他的语气中的悲愤,他感到愤怒的,不止是同性恋被歧视与标签,更是在这种环境下,同志不敢走出来承认自己的性取向。连最基本的爱人的权利都被剥削,如何能不气愤呢?

他在讲座中说了一句:“他们说同性恋是一种选择,我们可以选择做或不做同志。但我想请问,明明知道同性恋会被歧视的话,为什么我还要“选择”成为同性恋?这根本不是做或不做的问题,只有“是”或“不是”。

我的朋友公开承认自己是同志之前,经历过沮丧、严重忧郁、自我怀疑等庞大心理压力。如今他克服了这些压力走出来了,告诉我:“我的人格如何大家有目共睹。我承认自己是同志之前跟之后,都不会改变的。如果仅仅是因为我承认自己是同志而突然变成坏人,请告诉我同性恋是错的。”

同志不是外星人,他们跟普通人一样,活在我们当中。


本文也刊登于中国报<天下无双>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