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2, 2011

[继续乐与路] 蔷薇盛开


到深圳光顾CD店,偶尔会有意外惊喜。这一次,我找到了戴佩妮2009年的《野蔷薇》演唱会,CD加DVD版。我不是Penny的忠实歌迷。犹豫了一阵,决定买下。

打开DVD看的现场表演,毕竟跟真实的现场感受相距遥远。可是,我还是看见一场真挚的表演,听见那些过去散落在时间吉光片羽中的感动。

原来Penny的歌不知觉间陪了我那么多个年头。

从第一张同名专辑开始,就注意到这个中文系毕业,唱作皆佳的才女歌手了。虽然唱的是流行歌,可是个人风格强烈的戴佩妮轻易把自己与别人区分开来。多年的努力和坚持,奠定了她的乐坛地位。出于个人的偏爱,我认为她是全马最棒的音乐人。

而《野蔷薇》演唱会中,都是些熟悉的歌曲。以前听她的歌对歌词不太留意,也一次过从新发掘这些歌曲的美好。舞台上华丽的包装只是锦上添花,主要还是歌者本身的表演。从第一首的《看见听见》开始,Penny的出场不是抱着吉他,而是坐在钢琴旁弹奏,让我眼前一亮。另外一个惊喜是她演唱了我很喜欢的《之间》。原版中的男声是陈家凯,演唱会则换成了方炯镔。少了一些爆发力,依然无损歌曲精彩程度。

在悠长岁月不同的时间段里听同一首歌曲,感受也大不相同。这张专辑中,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你要的爱》。我不看偶像剧,也就没特别留意这首歌。Penny在唱歌之前说,“就是这一首歌,让许多人认识了戴佩妮”。于是她唱得特别投入,有种难以抗拒的魅力,撼动人心。加上电音吉他的配合,只能说太棒了。

演唱会给我的感动远不止这些。看着她小小的身躯在台上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像《路》的歌词那样,未来也许飘渺,一个人的力量也许很渺小,但我选择相信她是永不低头的蔷薇,一路走下去。执着,不只是她一人仅有的骄傲。


*刊登于中国报《天下无双》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