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1, 2011

[Travelogue] 北非掠影:记忆中只剩下Koutoubia Mosque

在摩洛哥生活的日子习惯了早起,周末也没例外。

星期日一早起身,还有半天才回去Rabat。天气还是一样的好,Marrakech在这个季节比靠海的Rabat热,适合怕冷的我。

决定先到Koutoubia Mosque那儿看看。其实一到达马拉喀什,就不可能错过这座高达七十米的地标建筑。之前在Rabat探访的Le Tour Hassan也是遵照Koutoubia的设计而建。当年的清真寺其实并没有对准圣城麦加的方向,而到后来才发现并修建的。Koutoubia Mosque除了是历史建筑,这清真寺也是马拉喀什旧城区的指南针。迷路了,抬头寻找清真寺的踪影。就能指引方向。

Djemaa el-Fna旁的邮政局

蓝天下的Koutoubia Mosque


在高塔下我看见来来往往的旅人对它发出声声赞叹,在蓝天的衬托下,Koutoubia Mosque仿佛定海神针般守护着古城区。原本打算去Saadian Tomb,后来却迷路了,看了一下其他景点的介绍,没什么太大的兴趣也不打算去。于是我就在Koutoubia附近晃荡,人群稀少的周日早上,感受不一样的游客城市。

Hammam, 土耳其浴,我没试过。


本地人群

走过一些街道,我拿起相机要把街景拍下时,忽然一个年轻小伙子跑过来“Konichiwa!”。又是Konichiwa!这些天我已被Konichiwa得没感觉了,只勉强笑了一下,不打算理会他。不出所料,接下来他就伸手跟我要钱了。只是方式比其他摩洛哥人多了一点创意,说我不能在这街上拍照,拍照要给他钱的。我不知道他说的是阿拉伯语还是法语,反正我半句也不懂,是靠肢体语言了解的。

拍照还要给钱?这条路你的咩?有了之前的经验,以为转身离开就没事了。没想到此人继续纠缠,而且说的都是我听不懂的语言。我有点恼怒,用广东话回应,干脆来个鸡同鸭讲。说了半天火星语言,小伙子看我赖死不给钱,突然冒出一句:“Fuck You!”

什么?!我感觉自己脸色变了。还不够,他再加一句。“Fuck your mother!”原本已经不耐烦的我再也按耐不住心中的怒火,直接用英语破口大骂直到他离开。我承认自己的脾气不是很好,但比如撞到陌生人时就算不是我的错也会跟别人说对不起的那种。是可忍孰不可忍,我骂得理直气壮,并没有加半句粗口。我把所有知道的粗言秽语在心中默念了数遍也无法浇熄我当时的怒气。后来想想,这个不会说英语的人怎么就能流利地爆粗,猜想是从外国游客那学回来的。外国游客为什么会这样骂人,可能他也不是第一次去“Konichiwa”别人了,活该被骂。

城墙

马车缓缓驶过清真寺

Koutoubia Mosque

一座不知名的粉红清真塔

城墙之内


发生这样的插曲,我突然间没了心情。我还是在街上闲逛,依然拍了不少照片。那些艳丽的照片,无法叙述我那复杂的心情,反而有点格格不入。我沿着medina的城墙一路走回Djemaa el-Fna,依旧看见Koutoubia Mosque高耸于Marrakech的天空之上,成了我当天回忆的唯一依据。

那两天,天气很好。每次打开马拉喀什的文件夹,看着一张张照片。那段旅程有快乐也有不快,照片无法尽述我的感受。lonely planet里这么形容的:Though no fault of their own, maps can’t do central Morocco justice。仿佛medina的迷宫,我仍然无法定义马拉喀什这个地方。也许要亲自在狭窄的巷子里头迷失一次,你才能真正感受到丰富的历史和现代旅客堆砌起来的那些关于马拉喀什的吉光片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