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Travelogue] 我的梦想能走多远


看过雪佛兰在中国的一个广告。广告描述一个叫谢露的女生,以自己的方式旅行,一步步实现梦想。

我对旁白印象深刻。“我热爱旅行,不为别的,只为把世界看多一点,我不坐飞机,也不打的,但我去过的地方,比谁都多,生活就是这样,脚长在自己身上,往前走就对了。我的热爱能走多远,直到向往的风景,变成走过的地方。”

我在塞浦路斯的日子想起这个广告。

在尼科西亚市区闲逛时,一如往常很俗套地去逛纪念品店。一来买些纪念品,二来也可以看看别的国家有什么美丽的风景。我在玲琅满目的商品中,忽然瞥见一个熟悉的地方。我转头对身旁的同事笑说:“塞浦路斯果然受希腊影响太深,连希腊的景点也放进纪念品里去了。”

我看见的景色,是希腊闻名的爱琴海岛屿圣托里尼(Santorini)岛上的蓝色教堂。那是我梦想要去的其中一个地方。


付帐时,开玩笑地问了老板同样的问题。没想到他很认真的说:“那不是希腊,那是塞浦路斯。”


塞浦路斯竟然有这么一个地方?我几乎马上就决定了,我想到这个地方瞧瞧。纯粹因为这个地方很像我梦想中的爱琴海!

接下来我找了这个地方的资料,原来是个海边的小教堂。但是,距离首都尼科西亚并不靠近。而且塞浦路斯的公共交通不怎么发达。原本想打消去探访的念头,毕竟为了一座教堂跑半个岛感觉上像有点傻。敌不过心里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于是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去这个地方看看。

我要去的目的地,叫作Paralimni。那是一座小教堂,在塞浦路斯东南部的海岸。上网搜寻资料时,连这座小教堂的具体位置也是个谜。有的资料说在Paralimni,有的说在Protaras,更有Nicosia的资料也放有这教堂的图片,令我混淆了好久。其实,这教堂的正确位置是在Protaras到Paralimni市区之间的其中一个海边。要到达目的地,需要从尼科西亚坐巴士到Ayia Napa,一个相当有名的海边度假村,然后再转巴士才能到。Nicosia来回Ayir Napa的巴士一天只有一趟,资料说塞浦路斯的公共交通系统并不十分可靠。

一大早来到了市区,确认了在对的地方上巴士。然后就是一天漫长的等待。等待的过程中我没有办法掉以轻心,生怕一不小心就错过了下车的地方。所幸英语在塞浦路斯还算普遍。这里曾是英联邦殖民地,虽然大部分当地人都说希腊语,但英语沟通还是没有问题。

兜兜转转加上等待的时间,大约两个小时后我在一个海边的度假村下了车。下车时只有我一个人。我看见了路旁的指示牌,知道自己在正确的位置了。首先迎接我的,是路上两旁长得满满的黄色油菜花。可能是三月的关系,塞浦路斯很多地方都开满油菜花,金黄色的盛放在蓝天之下,显得特别娇艳。

 遍地黄花

我往海边的方向走去,远远就望见了那座教堂:雪白色的建筑,浅蓝色的圆顶。这座教堂叫作Agios Nikolaos,圣尼克拉斯教堂。我找不到教堂的相关资料,只知道这座教堂很像希腊爱琴海岛屿中的白色蓝顶教堂。教堂背景不是爱琴海,而换成了地中海。当天的天空是那么地湛蓝。蓝天蓝海的背景衬托下,白色教堂显得那么的独特,多了几分纯洁气息,美丽得让人窒息。

我像歌迷遇见偶像那样,在教堂前端详良久,内心和嘴角掩饰不了微笑。今天的我圆了一个小小的梦想,我想。我想看的希腊爱琴海,这一天在塞浦路斯的地中海旁见识到了。感觉更棒的是,这个地方没有游客,只有我一人独占整个风景。时间还早,我坐在树荫下欣赏这美丽的景色,止不住脸上的笑容。


图片里白色的是塞浦路斯国旗

 
小教堂后面是地中海

 
附近的旅馆也有类似的小教堂。这根本就是希腊!


掏出相机,把眼前的美丽景色化作永恒的记录。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同时庆幸自己的坚持,才能收获这处叫人震撼的风景。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动力,驱使我前来,我自己也说不清楚。对于一些人来说,那可能是个不起眼的地方。那是我向往的风景,如今已是我走过的路。我想起谢露的广告,和旅行有关的梦想。

我并非教徒。只是在那小小的白色教堂下,我心里多了一份笃定。

自拍影子纪念任务成功!



回程时,又是一场漫长的等待。我在Ayia Napa终于搭上回去Nicosia的巴士。司机还是早上那位,把我认出来了。

他很有礼貌的问我:“How’s your day?”

“Couldn’t be better.”


原文刊登于独立新闻在线《雾里踪影》专栏

2 comments:

  1. Haha.. like your ending

    Wow... yellow flowers against deep blue sky backdrop... i miss it in Korea...

    ReplyDelete
  2. I saw a lot yellow flowers in Cyprus though .. I saw it in Taiwan also but there was no blue sky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