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Random Thoughts] 不止旅游业的申遗活动

St George Church, Penang
马来西亚终于有了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 - 马六甲和槟城 - 马六甲海峡的文化遗产城。过去的七年都在这两个城市读书工作,文化遗产对我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接触过马六甲跟槟城的海峡文化,单单其中之一就有资格名列世界文化遗产了。然而我国政府和民间组织对申遗理念始终不一,导致两个历史城市常在发展与保留之间拔河,许多不当的法令和措施严重地破坏了两地的历史价值。迟至今时方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当中的曲折和错误,其实不算什么值得庆祝的事。

对此有感,特意写了数段不成文的句子。恰好志伟也认同,一拍即合下续之前的电台音乐评论“马来乐坛崛起:中文媒体的借镜”后再度携手合作,完成一篇关于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的文章:“申遗目的岂止旅游业?

再次在星洲日报刊登我的作品,希望更多马来西亚人能了解申遗的真正意义,而不只是旅游业的生意活动而已。

稿件原文也放上了“薈彧亭”。

图片:槟城椰脚街圣乔治教堂

3 comments:

  1. 在2000年gunung mulu national park和kinabalu park已經被列爲世界遺產了。不過那是自然遺產

    ReplyDelete
  2. 在怡保市区的战前店铺,很多也被随意改建。
    可悲下……

    ReplyDelete
  3. 玮轩,
    我对文化遗产的兴趣远大于自然遗产,不过也知道我国有那么两个自然遗产.

    Adwin,
    怡保市区?旧街场还是哪里?也许没有古迹法令的保护吧..被随意改建的古屋,很容易导致它失去原本的色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