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Travelogue] Ramayana史诗之舞

Ramayana BalletRama和Sita

黄昏以后,告别了美丽的普兰巴南寺庙(Prambanan Temple),我们直接在附近吃晚餐。因为接下来我们会回去普兰巴南附近的场地,观赏Ramayana Ballet。原本打算去日惹着名的Ayam Goreng Suharti一尝炸鸡,后来在Pak Yagus建议下,我们还是吃炸鸡,只是去了另外一间店而已。这里的鸡恐怕没受长肉剂之苦,全长得瘦巴巴的,身无二两肉。我和双仪早已饿极,三两下解决了炸鸡还有不知名的菜肴,很是满足。虽然无法一尝Ayam Goreng Suharti,想来炸鸡的味道也不会差多远吧!

选择在这天观赏Ramayana Ballet其实是逼不得已,因为这表演只逢周二和周四才有,而我们在印尼的这几天就只这晚有表演而已。Ramayana,中文为罗摩衍那,即主人翁罗摩(Rama)的历险故事。这舞蹈也照这著名的印度史诗的主要故事来表演。而我们看表演的舞台,正正对着普兰巴南寺庙,以古庙为背景。普兰巴南寺庙里雕刻许多这印度史诗里的故事,所以在这里观赏罗摩衍那舞蹈,别有一番风味。每缝月圆之夜,Ramayana Ballet会分四集来表演,当晚我们观赏的是两小时的全部精华(full story)。真正的罗摩衍那故事冗长,只看精华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Prambanan Nightview普兰巴南庙夜景,单是这已值回票价了.

表演全程以舞蹈为主,配合现场表演的乐器伴奏,在没有任何对白的情况下,观众其实也能凭着舞者精湛的演出看得明白。虽然罗摩衍那是印度史诗,这舞蹈的还是结合了爪哇的传统文化在内。故事围绕在主人翁罗摩(Rama)和妻子悉多(Sita)之间,邪恶之王Ravana钟情于Sita而与Rama展开不少纠纷。Rama最后得到其弟Laksamana和猴王Hanuman的相助下打败Ravana,夺得美人归。我们之前在峇厘岛看过的Kecak Dance也是相同的故事,只是这舞蹈也十分精彩,跟峇厘的各有其文化特色。这部印度史诗对东南亚各国文化都有很大的影响。而中国四大著作之一的《西游记》,其主人翁孙悟空的形象也与Ramayana的猴王哈努曼(Hanuman)神似。

我摆设了三角架,拍了不少照片,但更专注在舞蹈表演上。虽然我不是什么文艺爱好者,对于传统舞蹈也没有什么研究,但这样的精彩表演实在不能错过。日惹也有皮影戏Wayang Kulit的表演,我想起我国逐渐式微的传统皮影戏,若再不保存下去,以后只能在印尼才能观赏类似的表演了。

Ramayana BalletRamayana BalletRamayana BalletRamayana Ballet最后,Rama和Sita过着神仙眷侣的生活

全程表演在没有冷场之下完成了,演员们的演出实在棒!我们此时也带着浓浓的倦意回到酒店,倒头大睡去了。

整个旅行的焦点全都放在同一天,有些无可奈何,但我疲惫的身躯始终无法掩盖这旅程的兴奋。

5 comments:

  1. 最容我难忘的是那场放火烧屋的那一场戏,四个字,视觉震撼!

    印尼的文化传承还做得不错,马来西亚要加油了,运十粒大马眼近马来西亚也不比一场Ramayana Ballet来的有深度!

    ReplyDelete
  2. 放火那场戏我也始料不及,因为全场几乎没有任何道具,除了Rama的弓箭.印尼的传统文化跟马来西亚不相同的是他们认同在这片土地上兴衰的兴都文化.不象我国大部分历史只阐述马六甲以后的伊斯兰文化,对于Srivijaya,Mahapahit,Kedah Tua只轻轻带过.

    ReplyDelete
  3. 死鬼阿德和的康仔,让我心痒痒!!!啊

    遗憾的是,印度文化的痕迹在马来半岛被抹的干净。

    ReplyDelete
  4. 陈杰,
    心痒就去..不用想那样多..:p

    ReplyDelete
  5. 痒,就要抓!哈哈哈!痒一痒,才有期望,才会追求梦想:-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