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Random Thoughts] 理论和实践

今天跟两个大学朋友吃饭,两位都是能言善辩的知识分子。

其间谈及政治与经济,其中一位朋友理论满天下。素闻他关心政治大事,只是也不知原来他如此精通;大谈美国台湾中国政治,再扯回马来西亚缓慢的民主进程。然后,他说他对我国政治死心,只想努力赚钱好移民。

问之,有参与过政治活动吗?答案是:没有。没有兴趣,没有能力。
那你所知道的那样多,为什么没有能力去改变现今的状况呢?答案:没有兴趣。这样的人很多,不多我一个。

话音刚落,我忽然感觉汗颜,也庆幸自己能在朝九晚五的工作生活以外接触到许多不同的事物。像我这位朋友的这般态度,理论充足,却没有付以行动。那样,跟每天埋怨“早知道做生意比打工好”却拒绝冒险的人没什么两样。空有满腹经论,拒绝实践尝试,世界不会因为这样而停止转动,更不会因为这样而改变。

RPK如果没有写Malaysia Today,今天我们不会更了解大马政治。黄明志如果只写歌唱歌没有放上Youtube,今天我们不会听见他的创意。

想改变世界,从改变世界的动作做起。

5 comments:

  1. 对!
    路,是人走出来的。

    ReplyDelete
  2. "他说他对我国政治死心,只想努力赚钱好移民"

    哈哈哈,他就是“马来西亚缓慢的民主进程”的主要貢獻者啊!

    ReplyDelete
  3. 甘地说“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ReplyDelete
  4. well said ... intro ur fr to yb sim

    ReplyDelete
  5. true true, u have to do someting if u want to change.

    but i dont wan to come back malaysia right now wor. cos im kindda a follower.. hah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