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继续乐与路] 青山十日

在速食主义充斥的香港乐坛,歌手出歌很多时候为了满足歌迷K迷的需求。小情小爱的歌曲,往往过分矫情造作,但偏偏听众都吃这一套,造就这样的一个大环境。

如此的环境下,何韵诗去年年尾推出的《Ten Days In The Madhouse》更显得与众不同。 何韵诗在香港乐坛耕耘多年,虽未大红大紫,但也唱了不少动人歌曲。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梁祝下世传奇》中大玩同志题材的概念。当然,她的幕后制作班底,特别是写歌词的黄伟文周耀辉等人,更为她专辑概念献上不少文采。可惜的是,关注娱乐圈发展的我们,往往只把注意力放在阿诗的性取向和绯闻等八卦娱乐,音乐本身反而得不到同等的重视。

新专辑《Ten Days in the Madhouse 》每首歌带出不同的题材与事物,不同的故事场景,当中不乏名著、经典、思想概念。讲述的故事并非一般香港流行曲只得情情爱爱和肤浅庸俗的内容,探讨的是社会现象和生活态度。跟着故事的主角,和封套上的黑白色彩,关注不同的弱势群体。故事由《青山黛玛》的黛玛说起,走出疯人院之后的种种见闻,最后由充满希望的《美空云雀》结尾,让人看见关爱,抚慰心灵。而歌曲皆为四字,既是人物名称,也能分开解作他意,是香港词人匠心独具的手法。如果读过一些经典的人物,如《堂吉诃德》、《少年維特》,更能了解歌曲意境。原来流行歌曲也能做到如此深奥的层次,相比之下,中文乐坛里引经据典的不少,但多是浮夸的情歌。这更显示了何韵诗及其制作团队的用心。

主打歌曲《青山黛玛》中的“青山”一词,讲述的是香港新界的疯人院,也是港人对“精神病”的代名词。歌词剑走偏锋,以不遵守人生规则的精神病患出发,再道出现实的不安及人类的愚昧。这些歌曲的音乐和歌词,商业味道甚少,细听数次,更能听出魅力。

当中文乐坛都以一本通书向前看的时候,我们应该庆幸还有何韵诗这样的歌手,全力制作好音乐。这不一定能为她带来奖项,但做好音乐就是回馈听歌的我们。就如《美空云雀》唱的:看着蓝天空,穿了一个洞,有人还可以,信奉。我对中文流行歌曲抱着一丝残存的希望,全赖有心的音乐人。

本文也刊登于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四日中国报《天下无双》专栏。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