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Travelogue] 五月公路行


我们在大学的那一群死党,虽然各自在马来西亚各个角落寻找自己的理想,毕业后仍然常互通信息,但不常见面,一年也许才见那么一两次。为免感情生疏,我们早在半年前就约好这一次五月假期的旅行。之前说好的东海岸公路行,说了半年,不过也不懂因为经济不景气还是其他原因,一个两个都最后一分钟放飞机,聚会眼见就要泡汤了。

不死心的我,后来建议放弃东海岸,只去林明山看那迷人的云海日出和彩虹瀑布。可惜假日太多人,住宿全爆满,看来林明的魅力不小。不过,也不懂是马来西亚的旅游点太少还是大家响应政府号召本土旅行。吸取了上次假期在金马伦塞车的恐怖经验,我决定不去人多拥挤的旅游区,搜寻了一些东海岸的海岛资料,临时准备又太费事,还是留给下次吧。我在电邮往来时,把旅程命为“D-trip”,原本要把聚会搞得轰轰烈烈,但最后竟差点变成三流的行程。身为策划者的我就非常不民主地,擅自决定了一个西海岸的公路之旅。由于想要去霹雳的安顺,我们的路程特意围绕着这地方。我大概的草拟了一个巴生、适耕庄、安顺和怡保的路线,然后我们七个人两辆车写意地出发了。

那时的我,迫切需要一场旅行来沉淀或散心。面对这群多年的好友,我只想在假期里放开心情享受一起的欢乐,一舒胸中闷气。五月一号劳工节,我们这群不必工作的劳工比平时更早起身,浩浩荡荡地到巴生集合,为了一尝巴生道地肉骨茶的滋味。在巴生人荣辉的介绍下,总算一尝巴生肉骨茶。只是肉骨茶以浓汤闻名,但巴生的肉骨茶却给碟子跟铁匙,而不是碗和汤匙,少了大口喝汤的豪情快感,使肉骨茶扣了分数。

巴生肉骨茶

吃饱喝足,我们方才开始旅程。我对巴生一带地理不甚了解,只大约看过地图,知道我们从沿海的五号公路一直北上,往适耕庄而去。沿途并没有看见大海,只是一路经过一些喊不出名字的小镇。由于假期的关系,我们还得面临塞车,但无损我们愉悦的心情,照旧在车里有说有笑。行驶了大约一小时多,我们抵达了瓜拉雪兰莪,远处望见一座灯塔,那就是瓜雪皇家山Bukit Melawati所在了。没有预告之下,荣辉把车转了进去,广安也照跟了。Bukit Melawati山下有类似动物园里的列车,把游客载上山顶,荣辉花了小钱贿赂那个司机,省却了排队买票的麻烦,也买了便宜票,双赢。

上了山顶,可以一览整个马六甲海峡的风景,瓜雪的红树林沼泽地带也尽收眼帘。在18世纪末,雪州苏丹建立了一座堡垒防止敌人入侵,居高临下的地势适合监视马六甲海峡川行的船只。但是,这堡垒也不敌荷兰的强劲炮火之下。后来因为争夺锡矿地而爆发的雪兰莪内战,把堡垒摧毁,如今只剩下炮台、基石和刑场。我们站上炮台,观赏着风景,是愉悦的出游心情,跟昔日炮台的烽火连连,有些格格不入。

立康、文盛和“恐怖份子”Ah Yap

灯塔

炮台旁边就是吸引我们进入皇家山的灯塔了。在阳光照耀下,蓝天白云衬托出灯塔的雄伟。我喜欢灯塔这样白色的建筑物。喜欢摄影的我、广安和荣辉当然没有错过,为它拍了许多写真。拍完照片后,我们进去博物馆里参观。博物馆展览的都是一些跟以前皇室和历史有关的资料,弄得还不错。话说参观博物馆太无聊,于是大师走进一个空置的展览间扮雕像, 怎知Ah Yap手多跑去开灯,吓了大师一跳。结果Ah Yap就多了一个恐怖份子的称号,一整个旅程下来,逃离不了被大师针对的命运,一如以往大学时期那样。

灯塔与小炮

在皇家山玩闹完毕,我们离开这不在计划中的景点,继续在沿海公路往北行驶。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