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Random Thoughts] Gadoh !! 愚昧偏见的争斗


上个星期,从朋友口中得知一场电影欣赏会。结果在毫无预期之下就到了理大校园跟朋友观赏了这一部本地电影《Gadoh》。对本地电影认识不多的我并没有抱着特别的期望,看完后反而惊喜连连。除了对电影本身的素质,更多的是故事情节所激发的思想震撼。

《Gadoh》是由马来西亚人权组织KOMAS制作,讲述了一个马来西亚的故事。Gadoh,顾名思义即争吵或纠纷。一群中学生在学校以肤色分派殴斗引起校方的注意。一位老师Anne为了挽救校誉,独排众议以她的方式来帮助这群学生,相信能带来真正的改变。她得到身为舞台表演者的好朋友Azman的帮助,共同带领这群以华裔学生Heng跟马来学生Khalil为首的年轻人,实现不可能的任务。在学习舞台表演的过程中,两派人马经历不少摩擦,也显现了对他族的误解和刻板印象。最后的美好结局,多少给予观众一些心灵上的慰籍。

剧情并不至于太沉闷,反而导演加入了许多搞笑的元素。里头许多地方性的笑点,乍看之下有点像新加坡导演梁智强的风格,使我感觉惊艳。而人物形象也刻划鲜明:思想保守的校长、苦口婆心的老师、倔强的学生、胆小怕事的印裔同学、满口脏话的阿窿等等。整部戏里的每一个镜头,都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观看这部戏其实是一面镜子,反映了我们现实生活的一面,偏见与歧视,在这片标榜和谐的国土上每天上演。我们聆听着电影对白,更像是与内心对话着,冲击我们对自身身份的印象。那些是我们对各族身份的印象,却不一定是事实。而电影里充满敌意的话语,都是我们愚昧的偏见所引起的。

电影完毕,掌声响起。电影监作和导演站在台前与观众交流,不少人都有分享他们的经验。这部戏挑战了我们一贯的思维模式,尝试带来改变。这令我想起刚过世的大马导演雅兹敏,她生前拍摄多部跨越种族文化的电影和电视广告,如今她的精神将会继续下去。

看完《Gadoh》的电影,让我想起不久前一位朋友说过的:“我不喜欢在填写表格时的种族一栏:马来人、印度人、华人、或其他人。我不是其他人,我是马来西亚人。”

Gadoh Trailer




本文也刊登于中国报<天下无双>专栏。

5 comments:

  1. 请问我怎么才能欣赏到这部电影?

    ReplyDelete
  2. 找到了,Palate Palette Bar 还有一场... 我会去欣赏...

    ReplyDelete
  3. 有好料没有早讲,哪里还有的看?

    ReplyDelete
  4. storybook,
    欢迎光临!希望你也能从这电影得到启发.

    少俊,
    谢谢,虽然那句不是我讲的.哈哈.

    Shiu In,
    嗯,其实我不知道,可以去KOMAS的官网看看,或者联络他们,购买DV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