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10

[Random Thoughts] Inception - 现实与梦境之间

电影刚上映不久,四面八方的意见排山倒海得传来。总结只有两个字:好看。我从中国回来后,经历数个月没进戏院看戏的难熬日子,就决定看了《潜行凶间》(Inception)。没有看过任何预告片、评论,甚至连故事大纲也不怎么懂,除了全部人都说好看之外,就是导演基斯杜化诺兰(Christopher Nolan)和主角李奥纳多(Leonardo DiCaprio)了。

帅哥李奥纳多,大家都知道。近年来他的电影作品,渐渐从年轻的偶像磨练成成熟的大将之风,驾驭这部电影得心应手。而诺兰,我在《蝙蝠侠:黑夜骑士》(The Dark Knight)中佩服他的功力,后来才发现之前很喜欢的《致命魔术》(The Prestige)也是出自他的手笔。擅长说故事的导演,在两小时似梦还真的电影里,除了带来视觉上的震撼,在故事的处理也毫不马虎。比起去年奥斯卡大热的《阿凡达》的技术与情节的顾此失彼,《潜行凶间》显然在前后连贯和故事铺陈的逻辑性强多了。

梦境是故事的主铀,再分层逐渐解析,搭建更多的梦境,达到侵入、盗窃、还有最高境界的把想法植入。梦境承载的是我们大脑的潜意识,也是根据电影的说法是人类最弱的一环,因为我们无法完全控制我们的潜意识。一层一层推进的故事,却不会让人有零乱的感觉。后来看见网上许多解迷的讨论,涉及了一些逻辑和数理的推论,看电影之余也跟着上了一课,亦加强了对电影的印象。逻辑的剧本,也并没有因为故事而故弄玄虚。而戏里的配角们也交足戏,演出一场精彩的冒险旅程。

在复杂和精彩的过程中,其实也显现了一些饶有哲理的思考。把想法植入另一个人的脑中,其实就完全改变了一个人。人的思想改变了,他还是同一个人吗?戏里说的“当想法被植入脑里,是永远无法改变的”。虽然电影情节着重在梦境的侵入和男主角的困扰,但是其中有一幕许多人在沉睡中入梦,梦境成了他们的现实世界,他们沉睡其实是为了被唤醒。印证了李奥纳多在戏里的一句“Dreams feel real when we’re in them”。这些现实、梦境、真实、虚幻之间,让我们跟着电影的节奏不断地思考着。

电影结束,音乐停止,灯光亮了,把我们拉回现实中。故事最后没有留下答案,梦境和现实的一线之差,皆在我们想象之中。

*刊登于中国报《天下无双》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