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Travelogue] Altun Ha玛雅遗迹


伯利兹(Belize)的地理位置属于中美地区,这里一带的国家,包括墨西哥(Mexico)和危地马拉(Guatemala)都有过辉煌的玛雅历史。伯利兹境内也有不少残存的玛雅古迹。

对于远古时代神秘的玛雅文明,我所知不多。除了那些神秘又引人入胜的平顶金字塔,还有就是电影《2012》的世界末日预言了。其实玛雅经历过辉煌的时期,尤其擅长数学及天文学。后来,玛雅文明的衰败一直没有具体的说法。这些废墟城市很多都是近年才陆续重见天日,可惜的是许多遗迹已受到摧毁,保存下来的都是考古的重要证据。

偶然发现数朵小花,在蓝天和古迹的背景下拍下

首次踏足玛雅遗迹

Belikin的标志

我在同事的引领下,来到了最靠近市区的Altun Ha遗址。公元前200年或更早就存在的Altun Ha里头有着典型的玛雅遗迹—平顶金字塔。其中主要的平顶金字塔是作太阳崇拜的。阳光非常地猛烈,趁着好天气,拍下不少照片。当地啤酒Belikin的标志,也是取自Altun Ha的平顶金字塔。参观完玛雅遗迹,我们到路边摊买饮料解渴。既然来到此地,我就买了瓶Belikin,冰凉的啤酒在炎热的天气下虽然不是消暑的最佳方式,但在此刻也别有一番滋味。

沿着原路回去市区,打算在市区附近找些吃的。结果没想到当天街上有庆典,庆祝历史上有名的抗争。当年英国人把西班牙殖民者打败,正式成为这片土地的主人。后来伯利兹把这天列为公假,庆祝抗争胜利。我去的九月是伯利兹最多假期和庆典的季节。在塞车时我们找了间快餐店吃了午餐,顺便去看看游行。参与游行者众,也有手持机关枪守卫的警察,令我担忧。后来看见许多家家户户一起狂欢游行,我也稍微宽心,拿出相机把庆典的气氛拍下。

小孩脸上的Belize国旗

一家大小围观游行的群众

4 comments:

  1. 中美洲的瑪雅遺跡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

    ReplyDelete
  2. 有沒有去探索瑪雅人留下的預言?呵呵~

    ReplyDelete
  3. 追梦者,
    谢谢..多上来坐!

    nottyboy,
    墨西哥的比较有名吧?我在Belize去了两个比较大的..

    invisible,
    玛雅人没有说2012是世界末日..haha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