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05

[净係音乐] 俗不可耐

昨天在电台听见几个女生的访问,才知道是台湾的七朵花。初时听见这名字原本以为难道又是本地盛产的新年歌儿歌翻唱歌曲专唱团,什么“四千金”`“七仙女”之类的。搞错了,歹势。原来是唱流行歌的。

在流行乐坛讲究包装的条件下,“七朵花”这什么团名?我有时候不懂是这个乐坛搞什么鬼,想这种名字想吸引什么群众。除了这个较“paliah”的名字,还有什么183Club, 5566。光听名堂就觉得不行,不怪得5566后来搞到唱新年歌曲风的“好久不见”,怪的是还可以登上排行榜冠军,不懂那些电台DJ的耳朵长在哪里。

如果你觉得我先入为主,是有一点。但是从电台听见七朵花的第一主打“拜金女孩”,竟然是翻唱1985年Madonna的Material Girl(叶倩文曾经翻唱广东版的“二百度”),歌词更俗不可耐:"因為我知道/沒錢什麼事都辦不到/大家才都說有錢真好/因為我知道/有錢什麼事都辦得到/大家才都說有錢真好/沒錢什麼事都辦不到/大家才都說有錢真好/因為我知道/有錢什麼事都辦得到/大家才都說有錢真好/有錢真不錯/有錢不嫌多/有錢都給我/有錢我跟你走。。。" 听到我额头几十条汗 >_<''' 翻唱竟然比二十前的那首烂,凭什么去听这样的歌。

这个情况令我又想到最近在翻版市场相当有知名度的郭美美。她可以用一首“老鼠爱大米”做一张专辑,混音混十多中版本,不怕你不听,只怕你不腻!然唱片公司食髓知味,再来翻唱罗马尼亚舞曲“Numa-Numa”(其实我不懂歌名,不过看到numanuma应该猜到是什么歌吧),什么“不怕不怕”的。我在逛我国著名正牌翻版天堂茨厂街时一直被这首中文版本轰炸耳朵,受不了!

哇啊!我顶唔顺啦!!

6 comments:

  1. 拜金主義的社會,良好文化都拋到腦後了,之前有香港的濫電影,後來香港的狗仔隊,現在俗氣的歌曲,難怪台灣的中國時報總編輯大大搖頭..

    以後中華文化是不是只剩下錢錢錢錢錢

    ReplyDelete
  2. 我都没听华文歌曲好久了.曲风都是大同小异, 歌词又空洞,歌手只会卖弄诽闻,真没意思.有时听了某些歌竟会觉得自己很肤浅 ><.

    何时中文乐坛能出现象enya, limkin park, enigma这类真正玩音乐的人呢?

    ReplyDelete
  3. nottyboy,
    你说的不错,拜金主义的社会的确制造了整个俗里俗气的乱象。

    vinhc,
    其实中文乐坛里面,我相信还有人真正用心去做音乐的。
    只是俗气的明星(我懒得称呼他们为“歌手”)霸占了乐坛,搞得乌烟瘴气。

    黄家驹生前一句话说(大概意思):香港没有乐坛,只剩下娱乐圈。

    ReplyDelete
  4. Agree to U...
    what 183...what 5566...
    their songs sucks~~!!!
    Really feels like wanna vommit when TERDENGAR their songs...gosh..
    Me ended up listening to MIX fm...
    At least alot better than those brainless songs that want to attract people....only those with no ears like to hear...wahaha...

    ~Mix fm ROCKS~

    ReplyDelete
  5. 曾宝仪在凤凰卫视的锵锵三人行骂了这首歌一顿。

    台湾电台界说这首歌叫"援交之歌"。怂恿人去援交。

    -_-!!!

    ReplyDelete
  6. 俗气的歌曲,还是可以流行并广受欢迎。
    我怀疑电台的口味去了哪里。
    也许金钱的魅力才是重点吧。

    nic and uncle sim,
    你们说的对。。可能我们身为听众的耳朵需要再教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