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7, 2007

[继续乐与路] 思生活 Private Life of Chet Lam

我写的那篇关于香港Indie,林一峰占据了一些版位。其实从Travelogue2一个人在旅途上那张专辑我才开始知道的创作歌手,刚开始听他的歌曲时不怎么习惯,可能是流行音乐种下的祸根。在后来我迷上AT17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林二汶是一峰的妹妹,而且Chet原来也写过那么多好听的歌曲给AT17。

写香港Indie时我下了不少功课找一些关于Indie pop的资料和歌曲,当然也听了很多林一峰、AT17、My Little Airport、杨乃文陈珊妮陈绮贞Norah Jones王菲。不管跟Indie有没有关系的。但那一阵子还真的沉迷在Chet的Camping还有其它的一些旧歌曲里面。今年他推出了第一张华语创作专辑《思生活》(之前的都是翻唱自己的粤语歌),单单筹备已花了十年时间。虽然我搞不懂为什么一个香港歌手要花十年来做一张华语专辑,但诚然这种诚意的表现在功利为上的香港乐坛实在难见。


Chapter 1:《思生活》懷胎十年的背後 - 序
Chapter 2:《思生活》懷胎十年的背後 - 創作歷程
Chapter 3: 概念整理
Chapter 4: 解構思生活 (一) --- 概念產生、組成到修飾
Chapter 5: 解構思生活 (二) --- 文字和文案的風格
Chapter 6: 解構思生活 (三) --- 音樂取向,整體聲音的特質
Chapter 7: 解構思生活 (四) --- 創作年表

如果问我这张华语专辑的表现如何,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他的粤语歌。其实来自香港的歌手们都令我有这样的想法。但这只是听歌是的感觉。全部歌曲由一峰一人包办词曲编监,非常个人化,喜欢Chet的人应该都无法错过。整张专辑丝毫没有半分商业的铜臭味,适合一听再听,非常享受。

就思考生活吧。

6 comments:

  1. 因为看到“林一峰”的名字出现,所以我留言了。在第二张专辑“游乐~Travelogue 1”就被带点country feeling的音乐吸引着。果然是个罕见且很特别的travelogue 歌手。

    ReplyDelete
  2. 和摟上的一樣,被 Chet Lam 的名字吸引了進來。

    喜歡他的創作:旋律簡單,歌詞生活化;惟一可惜的聲線沒其他 INDIE 般來得有特色或有震撼力。

    ReplyDelete
  3. 我第一次接觸他是那首CL411...

    有著一把青澀的歌聲,想不到他的長相也不賴。

    ReplyDelete
  4. 感觉上,喜欢indie的人都很低调,所以给人一种错觉是-> 并不多。一直都只注意西洋(recommend: orson,athlete, budapest, the mains,ambulans ltd, stars etc)独立音乐。以为只有他们的才可听。后来喜欢陈琦贞和在台湾意外买了张县/tizzy bac后,开始注意港台的独立乐团。原来,港台的独立音乐还蛮清新的。看了你的post,更发现,原来,喜欢indie的人也不少。

    悔过中。

    希望有机会,你可以试试以上提起的乐团,希望你会喜欢。纯粹分享。

    ReplyDelete
  5. coffeeholic and way and gk@jolynn,
    欢迎来到这里。

    uncle sim,
    那是因为988吧?我们的电台相当奇怪,一些歌手的歌不停播放。另外的一些歌手只播那么一首。

    jolynn,
    西洋indie种类应该比较多吧?歹势你说的名字我都不曾听过。有机会可以尝试接触。
    张悬的歌曲我喜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