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7, 2007

[雕刻时光] 菲常假期:初窥都会

告别了巴纳威数千年鬼斧神工的梯田,我们正式向这次背包旅行的最后一站-马尼拉(Manila)进发。这又是一轮九小时的车程,我们坐在最后一排。整天的行程加上前一天没什么休息,我很快地进入睡眠状态了。在巴士上睡觉对疲累不堪的身体似乎作用不大,醒来时只觉得更累。偏偏巴士竟然在半路上抛锚,所有乘客唯有下车等救兵。那时大约晚上十点,黑暗的路除了车灯之外不见任何灯火,怪荒凉的。整车人除了我们和一个新加坡美籍女子外不见任何外国人了,当地人坐着干等我们唯有跟着等,别无选择。根据以前在书上读过,菲律宾人是全世界最快乐的民族之一;没想到在这倒霉的时刻也能碰见快乐。看见有人打开随身的收音机开始播放音乐,其他人也一同作乐。我跟其中一个菲律宾乘客聊天,他和朋友组成队伍到巴纳威附近的山区徒步,隔天一早还得回马尼拉工作。言谈间不见任何烦躁和埋怨,他的朋友也加入我们的谈话,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我提到我们的旅程,不知他们是否误会我们也是徒步爱好者,还一直问我们有没有兴趣爬马尼拉附近的皮纳图博火山(Mt. Pinatubo),还说可以为我们向导。面对困境不浮躁,反而以快乐的心情面对,此等胸怀实在难得。

忘了在路边等待了多久,救星终于到了。我们勉强挤了进去,巴士里面已经有了乘客,加上我们连背包硬挤,非常狼狈。我坐在原有位子旁边可伸缩的小凳上,几乎完全无法动弹。忘了如何能在那种状况下维持到马尼拉。好不容易抵达了马尼拉,叫了辆的士载我们到马拉特(Malate)的旅店,不懂为什么就是找不到Lonely Planet里面提及的便宜旅店,可能太夜关门了。最后勉强找到一间外面写着“Laundry”字眼,里面有房间的小旅店住下了。房间小得可怜但没有办法,将就睡下。全部弄妥后,已接近早上六点了。

这一觉睡下去,直接到午餐时分才起床。虽然不是睡得很够,但相比前两趟巴士上的睡眠好多了。这一天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要去,但要搞的东西还蛮多的。信步走到旅店附近的Robinson Plaza,解决午餐,看看人群,并找了一间小邮政局,把之前在维干买的明信片寄出去。过后找了一些旅行社询问我们第二天要去塔阿尔火山湖(Taal Lake)的资讯,都是超贵的;于是决定跟随Lonely Planet指的方式搭巴士去。LP指马尼拉的交通非常乱,形容离开马尼拉比进入难。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只好亲自到巴士站询问详情。

Robinson Plaza附近可以乘搭轻快铁到巴士站,还相当方便的。轻快铁站人潮汹涌,我们在这里碰到了一个刚到马尼拉不久的韩国留学生,聊了起来。说了我们的来历,他很好奇为什么我们会跑到EDSA(巴士站所在地)那样的地方去,“你们应该去马卡蒂(Makati)看看,EDSA很乱的,要小心。”到了巴士总站,人潮更多,跟吉隆坡富都车站没多大的分别:人流复杂,马路和建筑也是脏兮兮的。但我们看见更多菲人生活的真实面。问了去大雅台的巴士,得知大约每个小时都会有,稍稍安心下来也大略安排了隔天的行程。解决了大雅台,我们也顺路步行到另一个巴士公司的巴士站,询问从马尼拉去克拉克的巴士详情。

搞定了巴士车票的问题后,讨论下一站要去的地方,决定要去马尼拉的经济中枢-马卡蒂。离开巴士站后一翻开地图,巴士站的工作人员马上围过来帮我们看地图找方向,还拉了一些路过的路人甲一起帮忙,这令我有些许的惊讶。菲律宾人除了快乐也相当好人。我们沿着大路走去轻快铁站,路上也有幸得到菲人帮忙指路和帮忙过马路。一路上看见不少破旧烂烂的建筑物,跟废墟没两样。从废墟中遥遥望见繁华的马卡蒂,强烈感受到了贫富悬殊的都会生活。在我们居住的旅店附近,同样看见许多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甚至流浪家庭。这些层面的生活,不是在繁华的马卡蒂所能感受到的。

热心帮忙
废墟与繁华

马卡蒂给我的感觉像吉隆坡城中城一带的商业中心,很多的高楼大厦还有购物商场林立。我同样惊讶于这里人的购买力,当时并非周末,但人流还是很多,且手拿大包小包的战利品。解决了晚餐后我们也逛了一轮商场,也顺便到Gloria Jeans去喝国际漫游服务提供的免费咖啡,我在之前神使鬼差地把免费咖啡的短讯删除了,只好坐着看别人喝。坐到大概九点多了,怕错过最后一轮的轻快铁就回去了。不过还是赶不及,坐的士回去,其实价钱也差不远。

回到旅店后,开了电视机,随便转台看了一些菲律宾节目到累然后睡去。没有任何特别旅游景点的一天,我们总算初窥这个国家的都市。

1 comment:

  1. Hahaha, I will probably end up without free coffee too as I have the habit to leave my inbox (let it be email, mobile phone, and etc) clean and clear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