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9, 2007

[雕刻时光] 菲常假期:不自然的塔阿尔湖

这一天要去的地方只有一个,那就是位于马尼拉南部大约五十公里的塔阿尔火山湖。前一天做足了功课,吃了早餐后就搭巴士到大雅台(Tagaytay)。五十公里的距离得花两个小时才到达,跟我国的计算方式有很大的出入,所以我们在菲律宾搭巴士时都以小时计算。跟前几天的路程比较,两小时算不了什么,我们在巴士上聊天睡觉,转眼就到了。

到了大雅台后,路边已有一两个塔阿尔湖的导游跟我们开价。我们搜集了相当的资料,拿到的价钱相当合理,1300p一辆船和包接送。那个导游也身兼三轮车夫,以一辆电动三轮车载我们到塔阿尔湖去。四人硬塞进三轮车内走了好长的一段山路才到达塔阿尔湖边,远远遥望湖内的火山岛,景色优美。塔阿尔火山是世界上最低的活火山,其特别之处在于湖在山中,山中有火山岛,岛里又有一湖,环环相扣顶真连珠,独特的美景迷倒不少游人。而我们今天就要踏足火山岛,一览其真面目。

吃了午餐后我们便坐船过岛了。导游一直跟我们说我们得到好价钱,别乱告诉别人。我觉得那是合理,但不至于捡到便宜。看见他们开的价钱和旅行社的收费,敢情是怕我们阻止他们去看别的游客吧。湖面相当平静,不一会儿就到了火山岛。导游一直劝我们骑马上山,我之前在论坛里也看见又人能徒步上山的。最后还是决定骑马,但在杀价的过程中,马夫的态度非常傲慢,实在扫兴。后来更不爽的事情发生了:导游竟然在这个时刻向我们徵收一人五十披索的入门费!人已在岛中了,肉随钻板上,只好给了。当时我根本看不见任何的售票处,更没有入门费的告示牌,我心里有中被硬硬骗掉的感觉。收据虽然拿了,但那张跟文具店收据没两样的纸,根本无法掩盖被欺骗的强烈感觉。导游看见我们脸色有变,一直道歉说他忘了这事。

既然已成定局那就只好作罢,再不爽也是徒劳。放松心情骑马上山吧,至少景色骗不了人。我骑的是一匹小马,第一次难免战战兢兢,先是马夫牵着走,后来他累了就一起骑上来。其实那匹马瘦小无力,载了两个人显得力不从心,我内心替它可怜。一路黄土飞扬,沙尘滚滚,身上都沾了一层灰。终于到达了火山岛的顶端,还未下马早已有人围过来卖喝的,还大声叫我买水请那劳累的马夫。其实那马夫只走了一段路便骑上马,加上我又不是白坐那马上山!我刚开始要欣赏这动人的景色时,便跑出这些捞游客油水的人们,弄得一股闷气在心中不怎么好受。离开那些人我头也不回往上走去,背后呦喝声不断,只是变成了我听不懂的Tagalog。

广安拍彦琛,有种大漠风沙荒凉感。

踏足在火山岛顶端,终于能好好欣赏这山中湖,湖中岛,岛中又一湖的奇景。塔阿尔火山非常活跃,数百年来经历无数次爆发,湖内的火山岛就是爆发后的杰作。不得不惊叹这大自然的成品,只是这里弄得太旅游化了,加上刚刚的闷气未消,无法感受其诗情画意的幽静之美。拍了照片,尝试静心观赏景色。不多久后,天色骤变,看来要下雨了,只好回去。回程到一半时已下雨了,搞到蛮狼狈的。到了渡头我想想还是给了20peso的小费给马夫,哪知他领了小费竟然连多谢也没半句,令人费解。集合了其他人后才发现他们也有同样的遭遇,有的甚至在上山时已开口要小费了。旅游业虽然为塔阿尔湖的居民带来收入,但同时看见了贪婪。

广安的相机用widescreen拍的岛中湖全景

去时平静,回时汹涌的火山湖。
高处看火山

回去马尼拉后,我们又跑到了马卡蒂体会菲律宾晚上的生活。随意逛了逛商场,看见好多年轻人。回去旅馆后,原本我们打算只住两晚便换另一间,老板娘后来给我们八折的价钱,就决定再住两晚吧,反正也懒惰搬了。

塔阿尔湖,原本幽静的火山湖水,缕缕青烟,如今看来多么的不自然。

8 comments:

  1. 那50披索真的被砍了。我的同事去过,他说其实不用给的。

    显。

    ReplyDelete
  2. 闲了!
    可是我看到入门处,有条友在检查入门票喔!
    难不成是自己人扮野?
    闲!

    ReplyDelete
  3. 50披索虽然不贵,不爽的是被欺骗的感觉.
    还有太"旅游区"了,摆明车马坑游客,我们全程费用够去一天吴哥窟了.

    auleo,
    你至少有一张大漠风沙慢慢回味..
    不过印象中好象没有人查票哦..难不成我火遮眼了?

    ReplyDelete
  4. 50peso = less than RM4
    4*50 = 200peso = RM10~12
    有被坑的感觉。
    加上船费(个人觉得蛮贵),租马费,还有小费(给了还要跟你摆臭脸),那就不是很值得了。

    ReplyDelete
  5. 肯定有查票,因为那个时候我握着大家的门票。

    这趟,是蛮商业的,可是我还是很震撼,岛中有湖,湖中有岛,岛中又有湖,湖中又有岛,真是玄妙!

    ReplyDelete
  6. Aiyah so cheap... 讲到好像给人砍了 RM50 for the 入门票酱~~~

    但是无可否认,都市/旅游区的人是贪婪的。Like Phnom Penh (city), those ppl really look like hungry wolves. But luckily at Siem Reap (tourist spot), the people we met were kind and hospitab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