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Random Thoughts] 你就在那深处继续旋转



如果不是哥哥的介绍,我想我不会去看2004年的《Crash》(中译:冲击效应)这部电影。

这不是一部深奥难懂的奥斯卡最佳电影。


片尾曲:Bird York - In The Deep

三十六个小时的故事,发生在文化大烘炉的洛杉矶。黑人、白人、拉丁裔、波斯人、还有亚洲人。不同的事件牵引了剧里的人物,不同的人物因为不同的肤色和文化背景而产生磨擦,因磨擦而产生的情感或仇视,从主角之间的对白显露出来。与其说这是种族歧视,倒不如说对肤色与不同人种之间的刻板印象。这样的刻板印象,成为现实生活中的沟通障碍;然后藉由磨擦与偏见并出火花,造成直接的伤害。

两名年轻黑人,因为不齿白人投以异样的眼光,而劫车干下罪案。

白人妇女受到惊吓,不肯相信为她服务的拉丁锁匠。被人误为阿拉伯恐怖分子
的波斯杂货店老头,也同样不相信拉丁锁匠。

黑人导演得到社会地位,却同样被白人警察欺负。而欺负他的白人警察,也惨遭黑人女护士的冷漠对待。最后警察成功救出曾羞辱的导演妻子,还影片一点温暖。

洛杉矶城市里众多的人物剧情安排得井井有条,就算点到即止的数句对白,也精简地表达出人物语言文化背景的不同。虽然故事发生在美国,而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复杂情绪,在世界任何角落都在上演着同样的情况吧。

因为不了解造成的不安,让人们笼罩在无形的恐惧感下。磨擦与冲突就为了掩盖恐惧与空虚。电影的情节和深度拿捏得相当稳健,结尾时让人陷入思考时,也归还一点温暖。电影里没有所谓的好人和坏人,只有不了解彼此的人们。

冲击效应留下思考的空间,我喜欢这样的电影。最后在片尾曲中回味:

“Now you’re out there spinning, in the deep, in the deep … ”


原文刊登于中国报《天下无双》专栏:
你就在那深处继续旋转
生活节奏里的冲击效应

3 comments:

  1. Hong,

    Crashed是一部奥斯卡得奖电影(最佳电影)。如果没有记错,就是李安得最佳导演的那一年。

    阐述美国种族歧视的电影,不胜枚举。我可以介绍你一部类似的,名为"Babel"。

    看了我们可以分享观后感。

    ReplyDelete
  2. 大师,
    《巴布尔塔》这电影我在电影院看过了。个人比较喜欢Crash的流程。

    ReplyDelete
  3. 嗯。我也是比较喜欢《Crash》。可能是看《Crash》的时候人刚好在LA,还有一个学电影的朋友解释剧情的背后含义,所以特别有感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