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继续乐与路] 中文电台主持人为K迷着想

最近我驾车时,电台频率常常转向中文电台。只是因为我喜欢的好几位歌手最近的歌曲都在电台打歌。

陈绮贞终于被电台当作流行歌手对待了,打歌打了三四首,已足够令我惊讶了。上次的华丽的冒险专辑,只偶尔在电台听过旅行的意义和Self,这一次还能上流行榜还能摘冠军,可喜可贺。而正好谢安琪陈奕迅也同时打歌打得火热,王菲的旧曲被摆上神台当成经典来拜,听少了很多没有营养的罐头歌曲。

周末下午听见988数流行榜时,电台DJ对于流行歌曲的态度和认知实在不行。去年在拙作马来乐坛崛起:中文媒体的借镜有提及” 主导音乐动向的电台需要大改进。音乐节目主持人迫切需要汲取音乐知识和提高鉴赏能力,并且在挖掘新曲风、新元素上多下工夫。”可是,数榜的过程听下来,和上述景愿还差得远呢。

流行榜的主持人为Ah May和Ah Look,而Ah May是我以前听988时相当欣赏的一名DJ,对流行歌曲的掌握相当强,而且她本身也曾进录音室,唱过几首歌,对音乐制作应有更深入的了解。可惜的是,在数榜的时候,两名主持人一直不断以K歌的角度出发,对歌曲作出评论。这歌要怎么唱,几时进副歌几时要上key,甚至还讲明哪些歌曲(王菲-我爱你)在K房较难引起共鸣。曲风、词意、制作、编曲方面的论述,相对下显得贫乏无力。提及陈奕迅是这样的形容:”陈奕迅现在的地位,已能开始做一些市场外的作品了。”其实陈奕迅早在”每一个明天”和”The Line Up”跟王双骏合作时实验过不少特别的,像”两名男子街头相遇”的作品,岂是今日之事?敢情谈K上瘾,两名DJ在形容某女歌手的唱功时竟然以”去K房唱一轮就能证明她的唱腔多了得!”来带过。简洁有力,还兼为K场大打广告呢!我觉得类似的评论在平时吹水乱讲还无所谓。在直播室里,就算要谈唱功技巧,也至少做些功课,研究歌手吐纳运气真音假音,还是录音室做出来骗人的声音吧。但是两位主持人开口闭口就是K,”唱呢只歌时,你要注意啲咩咩咩咁”几乎成了他们的口头禅,而谈论陈绮贞的歌曲时,竟然来一句”你唱这歌时不能像王菲那样唱的”,令人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

还是那一句,请电台主持人提高对音乐的知识和鉴赏能力吧,不然听中文电台的人都只懂去K房唱K而已。我并非对唱K有意见,只是觉得电台能做的,不止鼓励年轻人唱K那么肤浅而已。电台能主导整个音乐的动向,主持人的专业分析更能引领听众的口味。也许无法为中文乐坛带来新气象,但足以为教育听众作出一点贡献。

10 comments:

  1. 说得好。在K歌普遍上大行其道的中文乐坛,这种论述不止肤浅,还有点多余。

    ReplyDelete
  2. 谁叫他们那么为K迷着想啊..

    ReplyDelete
  3. 会不会是DJ本身的素质问题?肤浅之余,也显得很不专业!

    还是喜欢以前文康或嘉义主持的排榜节目。

    ReplyDelete
  4. 王菲那一首我觉得恐怖咯。

    陈奕迅的。我天天听哦~

    ReplyDelete
  5. ukgssy,
    对文康和嘉艺没有意见。嘉艺那个全球榜倒是相当有意见,哈。

    少俊,
    Eason的新歌我也在听,喜欢。
    王菲的,不知怎么令我想起她的旧歌《乘客》。

    ReplyDelete
  6. You should become a DJ

    ReplyDelete
  7. Anonymous,
    My understanding on pop music culture and criticized on DJ don't make me one. By the way, I don't encourage you to leave a message using anonymous, mind tell me who you are? thanks.

    ReplyDelete
  8. 都已经在空中指明你,讲解了。

    ReplyDelete
  9. 楼上的,
    不明白..在节目中指明吗?可以分享下讲解了什么吗?
    我没有听到。上星期也没听排行榜。

    ReplyDelete
  10. 指名道姓-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