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Random Thoughts] 猪肠粉故事

猪肠粉,是再普通不过的一道食物了。

小时候对于猪肠粉的记忆,是在我家附近的巴刹门口的猪肠粉档。昏昏欲睡的午后,信步走路到猪肠粉档,买一包回家吃,就这样过了无数悠闲幸福的下午。猪肠粉有两种:普通一片片切成河粉状的,还有捲状的、里面放了虾米、长豆、萝卜和沙葛,两者味道大相径庭。猪肠粉切开了,可淋上熟油,甜醬,辣椒醬,冬菇汁或咖哩。简单地,只放熟油生抽加芝麻,不然就冬菇汁掺咖哩汁,味道浓厚。再配上一些煎酿炸料或猪皮,吃法许多种。

后来在马六甲吉隆坡一带就鲜少有机会吃到这样的猪肠粉了,取而代之的是在点心茶楼的港式猪肠粉。我才发现,原来除了怡保和霹雳中部附近的城镇,很难找到那捲状加馅料的猪肠粉。虽然我不是捲状猪肠粉的忠实拥护者,但少了这种做法,感觉像缺少了什么似的。这也渐渐成为我少吃猪肠粉这食物的理由了。

安顺燎记猪肠粉安顺燎记猪肠粉

工作以后,听朋友提起在安顺一种十分出名的猪肠粉。我觊觎许久,终于在一次机缘巧合,广安买回来怡保,结果我一吃难忘。这安顺的猪肠粉属于捲状加馅料的,只是里面的料跟怡保的不同,放的是菜莆、炸葱、虾米、猪油渣还有什么我都忘了。最特别的地方是它并没有像其他猪肠粉那样淋上满满的酱汁,而是完全干的,半点汁也没有。配上通常拿来配云吞面的青辣椒,倒有另一番风味。打开来香气四溢,令人唾涎三尺,我抵挡不住这美味的诱惑,很快地就把猪肠粉一扫而光。从此记忆中多了这旖旎霸道的味道,侵占了我的味蕾。以至后来我特意到安顺去,其中主要原因就是为了这味道独特的猪肠粉。

槟城小蓬莱茶室猪肠粉槟城小蓬莱茶室猪肠粉

在槟城生活久了,也发现这里许多的本土情怀地方特色,猪肠粉亦是其一。这里的猪肠粉没有我熟悉的多料多汁,就只一条捲状柔滑雪白的肠粉,典型的吃法是肠粉配上芝麻,沾着虾膏和辣椒醬吃。虾膏跟槟城饮食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也放进猪肠粉里面了。刚开始我有点抗拒这放虾膏的猪肠粉,它的味道太浓郁了,不是人人能接受。但久而久之,吃了几档出名和好吃的,我也渐渐发现和接受猪肠粉配虾膏的美味了,也许是融入了这里生活的关系吧!初时来到槟城不谙福建话的我,现在也会讲会听几句,一点一点学习了这里的文化。

一盘简单的食物,背后有着许多历史、文化、生活、记忆,勾勒着我们的味蕾,令人饱暖的又岂只是食物本身呢?


本文也刊登于中国报<天下无双>专栏。

5 comments:

  1. 在我这里(关丹)还有很多地方有卖。
    不过,好吃的真的少之又少。

    ReplyDelete
  2. 少俊,
    KL哪里?

    阿宜,
    好吃与否很个人的.猪肠粉普通但似乎不容易弄得好吃.

    ReplyDelete
  3. 我最爱怡保旧街场的猪肠粉。

    ReplyDelete
  4. 慧君,
    怡保旧街场是不是白咖啡那边的?那档也不错.听说三德小学对面也有档很出名的,但是我没吃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