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3, 2010

[浮光掠影] 花的姿态 - 盛夏之荷

我来到深圳的时候,正好是初夏。这里的夏天跟马来西亚的常年炎热有所不同。除了温度不相上下,厚重的云层阻挡了应该灿烂的阳光,感觉上像少了什么似的。

深圳这个高度发展的城市,没有什么特别的旅游景点,周末有空想出去走走也不知该往哪儿去。它的市区给我的印象就是购物中心林立,还有许多公园。公园的规划倒是做得不错,为城市人提供了喘息的空间,也在美化及绿化市容上有一定作用。一次我无意中发现了以荷花为主题的洪湖公园,就决定去那儿看看并顺便拍照。

适逢盛夏,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我正有幸参与这一刻。虽说大马也得见荷花,但我不曾刻意寻访。现在见到洪湖公园开了满塘艳丽的荷花,让人感受到夏天的气息,也让心情变得豁然开朗。乘搭巴士出门时,早晨的天空还下着毛毛细雨。原以为这样的天气不适合拍照,没想到清晨的雨水滋润了花朵,花瓣上露出点点水滴,更添生气。

白色的荷花比较难拍

早晨下过雨,荷花更显娇媚


花瓣凋落,像扁舟瓢于水面

我拿着相机,仔细对荷花进行拍摄。其实我很少拍摄花朵,这一次也纯粹抱着好玩的心态,为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寻找好的拍摄角度。没有长焦镜头,只能拍摄距离较近的荷花,相当吃力。诺大的几个池塘,荷花开的满满的。仔细一看,各花朵姿态皆有不同。有的迎面盛放,有的娇艳欲滴,含苞待放的花朵在满池花开下显得欲语还休。还有些花在盛开后已凋零,浮在池面的花瓣,是另一种花语。

池塘边也有睡莲


满池荷花盛放

在洪湖公园除了看荷花,也看见熙熙攘攘的人群。有好些摄影发烧友拿着长长的镜头,有些一家大小来观花的,也顺便在池边捞鱼为乐。有些人不是刻意来拍照的,但也忍不住掏出手机记录美丽的一面。夏天的荷花池,热闹非常。

我不谙花语。我想,花的美丽,在姿态,在细节之间。

更多照片在facebook。

3 comments:

  1. Love this lotus series,kind of refreshing ;)

    ReplyDelete
  2. mosquito: Thanks =) .. i love this series also

    valyn: Penang ppl? thanks for the lik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