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Travelogue] 约翰内斯堡巡礼


老实说,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的建筑物基本都一模一样。我幸运地遇上两位来自马来西亚的朋友,当然这归功于其他同事的介绍和引见。出差就是这样,你不知道会遇见怎样的人。目前为止我都蛮幸运,经常遇见好人。

我在南非认识Terry,一位在南非长期工作的朋友。就是他跟他妻子Rachel驾车带我四处游玩,让我做电灯泡。其实约堡的治安不怎么样,贫富差距太厉害了。有些地方,连我的南非朋友尼克拉斯也不敢去,治安不靖可想而知。而Terry也算够朋友了,至少在短短时间里让我多理解了这个国度。

曼德拉广场(Nelson Mandela Square)- where the big man stands

Nelson Mandela Bridge,同样以曼德拉命名

对这个城市还很陌生,上了车也不管去哪里。后来他把我带到一个叫Gold Reef City的地方,是个赌场和主题公园兼具的娱乐场所。不说不知原来约堡(Johannesburg也简称为Joburg)到处都是赌场,而赌场里会看到很多亚洲人。那是后来我才发现的。Gold Reef City旁有个博物馆,Apartheid Museum,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这个博物馆展示了南非多年的种族隔离政策的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当时的政府根据肤色来分而治之,其中白人获得大部分的利益。八十年代有一系列的运动反对种族隔离,许多反对派的领袖也因此受牢狱之苦,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南非第一任黑人总统曼德拉(Nelson Mandela)。当时正好在临时展厅展出了曼德拉的生平,让我多了解这位出色的政治家。直到曼德拉被释放,并当选成总统,不人道的种族隔离政策才告终。但根深蒂固的族群关系,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

Apartheid Museum外观,黑白分明的设计代表着种族隔离

临时展馆介绍第一任黑人总统曼德拉

Gold Reef City

参观了博物馆,就去了赌场。其实那些赌场的游戏我连看懂都成问题,更别说玩了。比较熟的是21点。然后呢我们在一个掷骰子的长桌上看了好久都看不懂那是怎么玩的游戏。我印象中记得电影《钢铁侠2》(Iron Man 2)中开场时主角也玩这个东西,就是不懂是什么名堂。后来我们就在一家餐厅点了饮品,看了一场曼联的球赛。由于Terry是曼联球迷,我跟他出来只好暂时一起支持曼联。后来建议去另外一个地方拍照,结果天气不怎么样,也找了个地方喝茶。这地方叫Zoo Lake,是个休闲公园。湖边的草地上有许多本地人在烧烤,他们不叫BBQ,而称作“Braai”,在非洲话是烤肉的意思,是本地人周末主要的家庭活动。

Savanna Light,一种苹果制成的啤酒

在脸上彩绘,属于当地习俗吧,我也入乡随俗一下了

Rachel把正在彩绘的过程拍下,我很喜欢这两张

在约堡呆了一段时间,发现这里的人英语都很好,见到面不管什么事都先来一句“How are you”,而且还等你回问。比如在停车场收钱的,也必须经过“How are you?”“I’m fine. How do you do?”“I’m good. Thanks.”等对白才能进入正题。就算打电话投诉也一样要“how are you”完了才能开始骂人。后来我也渐渐逢人就说how are you,学习当地文化。但是却很好奇,基本社交礼仪在别人问how are you后必须回答I’m fine。那如果心情很烂回答I feel terrible today不懂对方会有什么反应。

当然,这个想法并没有得到认证。

2 comments:

  1. 好漂亮的photos!
    出国玩玩真开心!

    ReplyDelete
  2. Mandy,
    你好,欢迎来这~
    我是出国公干不是旅游啦..不过有机会看看这世界,的确是件开心的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