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Travelogue] That Ba:琅勃拉邦的文化遗产


在琅勃拉邦的每个清晨,庙宇内的僧侣会列队出游,沿着湄公河一带的路线向信众化缘。排列整齐的橙色队伍,蔚为壮观,也是琅勃拉邦的传统文化。当地人把这化缘布施的活动称作“塔巴”。

为了保护这历史悠久的佛教文化,琅勃拉邦到处可见到告示牌,提醒游客尊重塔巴文化。当中包括拍照时不可趋前骚扰僧人,更不可使用闪光灯。而且在购买糯米饭时,一定要先从早市场购买了才布施;如果随意跟路边小贩购买,即被视为没有诚意,也就是对塔巴文化的破坏。我不是虔诚的佛教徒,只在中小学有幸学过一些佛学教育。但本着对当地文化的敬意,刻意两天起了个大早,观看这迷人的人文风景。



六月的琅勃拉邦的早晨来得特别早,未到六点天已全亮。寺庙里的僧侣和围坐在路边的信徒构成了琅勃拉邦的早上风景。我特意避开路边小贩,向早市场购买刚蒸熟的糯米饭以供奉僧人。竹篮装着的糯米饭还热得发烫,腾起缕缕白烟。半跪在地上向列队而来的僧人布施,成为风景的一部分。布施完毕后,我拿起相机捕捉僧人化缘的画面,尽量与队伍保持距离,不打扰化缘的进行。可惜的是看见一些游客拿起相机就站在队伍面前打闪光灯拍照,骚扰布施的活动,侮辱了别人的文化也败露自身的文化修养。

虔诚的化缘

等待的信徒

庄严的布施画面


请别破坏琅勃拉邦的文化

虔诚的That Ba活动,为琅勃拉邦增添一抹文化色彩。自有一股恬静的魅力,让旅人寻找心灵的慰籍。

2 comments:

  1. 哇老大,
    2年半了,你还记得蛮清楚的说

    ReplyDelete
  2. 一些是之前在中国报的专栏里写过的文字来的。
    不过现在还记得当年在寮国的旅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