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15

[Travelogue] “Just for the coffee”


阿尔及利亚位于地中海,饮食文化理应受到地中海影响。地中海各国的食物,都不会差到那里。 

可能我无缘尝到道地美食,两星期下来,几乎天天都是吃Shawarma,这里的Shawarma与中东的又有少许区别,里面同样是肉,却加了炸薯条,而外层的面包是法式长面包,中东风味融合法式殖民风格,在Shawarma这样的平民食物里体现了出来。 

吃Shawarma的日子久了当然觉得腻,还好,除了Shawarma,还有咖啡。通常我和客户吃了Shawarma,就走路到街角的咖啡店。咖啡店摆设略显老旧,大部分都是站在高桌旁喝的。这里只提供一种咖啡,就是小杯的浓缩咖啡。Farid喜欢慢慢一口一口呷,这一小杯一喝下来就几个小时。而我就趁热数口喝完。 

浓缩咖啡不是我最喜欢的,习惯了加奶的咖啡。阿尔及利亚的咖啡,小小一杯咖啡无论加多少糖始终无法掩盖浓烈的苦涩滋味。喝一口苦涩,混合着咖啡浓厚的香气,午后的睡意登时消失,日日如此。从开始的抗拒,到后来渐渐喜欢这独特的味道。

临走前,Farid和Cherif特意跟我再来一杯咖啡。Cherif开玩笑地对我说:“Leong, my friend. One day, you will come back to Algeria, just for the coffee.” 


苦涩的咖啡正在口中,若有所思的听着,我回味这句话,就像喝咖啡那样。后来继续在世界各地漂流,有时候不经意的就想起那杯其貌不扬的浓缩黑咖啡,和当时回答Cherif的那句话。 

“Just for the coffee.”

后记:结果我在2015年3月真的再次回到Algiers,虽非特意,还是赴了场咖啡之约。

2 comments:

  1. 欢迎回归部落格。
    我在塞内加尔也是常吃Shawarma,然后他们的汉堡也有加炸薯条在中间。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回归部落格是对自己的交代。
      Shawarma吃到怕了。后来再去阿尔及利亚还是躲不了,最后一天食物中毒上飞机。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