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05

[想不出题目] 天才的艺术脾气

李奥纳多.迪卡比欧(Leonardo Dicarpio)讲过一句话:“天才多少带点狂气。”(There’s no genius without some element of madness)

我并不懂这句话是否完全正确,可能身边的天才例子不够多。不过这让我想起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小时候的一个故事:他签名在一张小纸上,并递给同学叫他们好好收藏,因为“以后会很名贵”。这什么话嘛?

这让我想到文人。因为听说文人中艺术脾气者不少。而在下亦曾有幸参与文学活动,接触不少类似人物。感觉上,文人的文学气质似乎建立在一个非常刻板的印象:不修边幅,不然书呆子模样。有些文人蛮怪懒的,又有些像仙人般似乎不食人间烟火。这也许就是所谓的艺术脾气吧。

讲到文人的脾气,我不懂这算不算。我看过一些文学作品,读后感是:不过是描绘得比较细腻的色情文字。至少我读了以后会这样觉得,也可能我肤浅。情色与色情之间的分隔线有多明显我没有考究,但是文学是否非得以这样的方式呈现。文字露骨程度不亚与色情文,且过之无不及,张力更大。可是这样的文字,在诗里,在散文,在小说,像好来坞电影情节,非得来几场床戏方能交代。是否这样能更显露才华,或是更高境界的意境,还是后现代哲学思想的灰暗情感表达?可能不是凡夫俗子如我辈能了解。

并非有意蔑视还是什么的。只是,我不是天才。

2 comments:

  1. 不过这让我想起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小时候的一个故事:他签名在一张小纸上,并递给同学叫他们好好收藏,因为“以后会很名贵”。


    其实我也做过这样的事情。

    酱是不是代表我也是天才呢?哈哈~~

    ReplyDelete
  2. 有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