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07

[雕刻时光] 菲常假期:翻越城墙


在小旅店的门前随意吃了些菲式早餐后,便往今天要去的目的地出发了。那些流浪家庭也开始收拾细软,我在想他们一天下来的生活会如何。一路走到了一间大学附近,摆满了档口和讨生活的人们;吉普尼和车辆塞满整条街,那是我眼中的典型马拉特。

在马尼拉住了两天,终于在最后一天可以参观这里的旅游景点。西班牙人殖民时,在马尼拉市内建了一座城市:西班牙王城(Intramuros)。Intramuros是拉丁文,意思是“城墙之内”,王城本身筑起了城墙,在墙内殖民菲律宾数百载。里面的建筑物大多是西班牙式的欧陆风格,与外面的马尼拉形成对比。西班牙王城从我们住的旅店用走的就能到了,虽然地图上面看起来还蛮远的。我们在路上经过了几个公园,正开始埋怨天气热得惊人,骤然望见远方的天空,灰朦朦的一片,显然这城市的空气和地球上许多地方一样,相当污染。不一会后就看见西班牙王城的城墙了,然而我们必须绕过城墙才能进入王城。

这卖吉他的仁兄令人印象深刻

进入王城后,眼前呈现另一番光景,全然不同于墙外的马尼拉。不多久我们就到了马尼拉大教堂,一座外观宏伟的教堂。建于1581年,但经历多次的地震和战乱的摧毁。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已是第六座马尼拉大教堂了。过后我们随意逛了多条旧街道,这里虽然名为王城,但住着的是许多贫穷的菲律宾人,可能当中还包括了流浪汉。王城对于他们,也许是历史留下的一道疮疤;而今可能也不过是讨生活的旅游区而已。

王城内许多的建筑物都在战争或地震中摧毁了,奇迹幸存的没多少,能完整保留的更是异数。而圣奥古斯丁教堂便是其中之一。这座巴洛克式教堂,和抱威(Paoay)的那间圣奥古斯丁教堂同名,而且也是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四座巴洛克式教堂之一。我惊叹它能历经战火和人为的劫难,屹立在王城内数百年。可惜我们又到不逢时,教堂大门紧紧关上,唯有等下午时段开放参观是再来。后来我们终于能进入教堂参观,它装饰华丽,天花板处的壁画更栩栩如生,如果不知是画很容易误以为是雕刻呢!教堂旁还有博物馆,记录教堂的历史,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

圣奥古斯丁教堂

王城某处

Casa Manila艺术博物馆

在王城内的快餐店解决了午餐,我们离开王城到菲律宾人民博物馆参观。这博物馆非常大,展览了许多历史文物,及介绍许多菲律宾民族的历史及背景,当中包括我最熟悉的伊富高族。而博物馆本身就是一座历史建筑物。馆内重点介绍沉船“圣地亚哥”号里头挖出来的宝物,很多都是中国货物,我们相当熟了。我们还意外发现原来许多热带植物都是由于殖民,而从墨西哥带过来菲律宾种植的。要把馆内展览一一细看恐怕会花上一整天,我们走马观花,不觉两小时就过去了。

离开了博物馆后,又回去了西班牙王城,参观王城内另一重要的建筑:圣地亚哥城门(Fort Santiago)。这城门建在河边,是以前殖民政府作为防御王城的据点。圣地亚哥城门内还有黎刹公园,纪念菲律宾民族英雄何塞黎刹(Jose Rizal),公园旁有黎刹从前被关的监狱,不过没有时间参观。从城门走出去就看见帕西格河(Pasig River),河的对岸有马尼拉的唐人街(China Town)。我们赶在一群中国游客到来前在城门匆匆拍下照片,才不会有一群人出现在背景的感觉。

圣地亚哥城门

帕西格河


离开前我们讨论了下一个要到的地方,志伟想要去唐人街看看,而我又想到马尼拉湾观看日落,为整个旅程作一个漂亮的结束。讨论了后,不想放弃任何要去的地方,所以先去观赏日落才去唐人街了。马尼拉湾(Manila Bay)距离我们所在地相当远,想要乘搭的士时却面临拒载,也许怕塞车吧。踌躇无措时还有人向我们建议骑马车去,收费惊人,当然死也不愿意坐。后来志伟想到乘搭吉普尼去附近再想办法,二话不说便找了辆吉普尼上去。到了马尼拉湾附近,找了个警察问路,他说往大路直走还很远,再问有没有比较快的方法,他竟然回答:用跑的吧,十五分钟到!我晕!于是招了辆的士把我们载去那儿。

马尼拉湾(Manila Bay)乍看之下有点象槟城新关仔角,连海水污染的味道也相似。我们在人行道上看见来来往往的人群,有人坐在海边等待日落,有双双对对的情侣在谈情,也看见海中有小孩在嬉戏。唉,那么脏的海水啊!我们等待日落的当儿也开始乱拍照,阳光的余霞映在海面上,不愧这里出名观赏日落。只是天空依然灰朦朦,厚厚的烟挡住部分阳光,不然的话有机会看见整颗太阳沉下水中的美景。美中不足,但日落依然是令人难忘的,我喜欢这样庸懒的感觉,而以这日落作为这次背包划上句点,实在开心。

马尼拉湾日落

过后按照计划到唐人街去看看,根据资料,这里的华人大多是福建人,没有办法接受正统中文教育的菲裔华人,却奇迹般有大部分还懂得以方言交谈。喜欢研究语言的志伟更不能放过实地考察的大好机会。不过资料也显示这里治安相当混乱,所以我们也得加倍小心了。唐人街以当地华人灵魂王彬命名,路牌还特意加上中文名。我们随意在街上游走,志伟也趁机向路人搭讪,尝试了解福建话在这里的渗透性。我的福建话半桶水,无法跟当地华人沟通。后来我们在一间华人餐馆用餐,里面的华人大多口操方言。吃完饭后志伟假装问路跟人搭讪,那中年人也看出我们不是本地人,谈话间索性把我们带到目的地去。临走前还告知我们当地治安不良,须小心至上,那是对同种人的关怀表现。

回到旅馆后,收拾了东西,也收拾了心情,准备第二天离开菲律宾,那也意味着这一次背包要结束了。我再次觉得自己何其幸运,能有那么棒的旅伴一起度过背包的日子。

4 comments:

  1. they like to kidnap chinese in manila

    however, jose rizal, their hero, is a chinese from hokkien

    ReplyDelete
  2. Chen Jie,
    没有注意到Jose Rizal是否华人,不过他们的名字比较像西班牙人.
    讲到绑架中国人..还好啦,我们遇见的菲人大多认为我们是韩国人 -_-'''

    ReplyDelete
  3. 大佬,Intramuros离开我们的酒店是真的很远喔

    我们想走着走着看与走着走着唱,才有兴致走那么远咧。

    如果人家没有一路走一路拍的兴趣,应该很难顶的顺那么远的距离。

    ReplyDelete
  4. http://en.wikipedia.org/wiki/Jose_Rizal

    correction, his ancestor from hokkien, china (quan zho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