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Travelogue] 这一次,我在南非


二月新年假期结束后,第一个出差的安排,是远在非洲的南非。

去年我已去过一次北非的摩洛哥,那里主要是阿拉伯裔,虽然地理上处于非洲,但是文化上来说,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国度,才算是真正的非洲国家吧。

南非之行很短暂,也是我第一次去主办过世界杯的国家。对于它的印象,除了2010年世界杯和黑人领袖曼德拉之外,还有就是我在南非的朋友了。

当我确认了南非的任务,就特意邀了尼克拉斯出来。尼克拉斯,是我大学第一年时的同班同学,第二年他转院校了我们就没再见面。后来在面子书上才重新联络。在马来西亚求学的五年对他来说意义非凡,而对我而言,不知道他是不是我第一个认识的外籍朋友,但肯定是第一位非洲朋友。

机缘巧合之下,我成了当年一群同学中第一位在南非见他的朋友。久别十年,如今我在他的家乡见识不同的文化。坐上他的宝马轿车,我也感叹工程师在不同国家的待遇。在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市区绕了一圈,他带我到一处热闹的店里吃晚餐。尼克拉斯笑说那是当地的嘛嘛档。谈话中,发现马来西亚对于他的影响。虽然离开马来西亚几年了,但他还记得一些马来话,和许多马来西亚地名。更厉害的是叫得出当年同学各自的家乡,谁来自吉隆坡,谁来自柔佛。他直接说“我知道你两兄弟是怡保人,虽然那地方我没去过”。我记得当时在很多同学都搞不懂我们两个双胞胎的区别时,尼克拉斯第一次就认出来,直到南非见面时他也没记错。这个朋友,太令我印象深刻了。

后来在言谈间,我提起了一些当年的趣事。话说刚进大学时同班有好几位华校生,大家英语都不流利,也担心在大学英文的环境下的压力。当时不知道谁提出建议,要大家常常找尼克拉斯交谈,因为跟他交谈就必须用英语,让英语水平有所提升。其实那时候跟他谈话的内容,不外是学业和足球。也没有趁机会交流各自的文化。这次在南非短暂的见面,他说我以前也没有什么跟他谈话,这次话多了。我笑着回答,其实我很多话的,可是因为那时英语不好所以才少说吧。

短暂的见面,重新唤起大学初期的记忆。尼克拉斯说他快结婚了,以后有机会就带妻子回到那片对他有特殊情感的地方。他跟我说他的电脑还放着马来西亚时间,那是对那里的眷恋。我跟他说,记得找以前的同学出来相聚,必是件令人愉快的事。

就当作是个约定吧。

p/s:上图和尼克拉斯的合照,摄于约翰内斯堡曼德拉广场(Nelson Mandela Squa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