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4, 2011

[Travelogue] Fes本该是个令人迷路的城市

印象中的Fes,跟Marrakech一样是个古老的旅游城市。卖点还是以旧城区为主。指南书的介绍说它并没有像马拉喀什的Djemaa El-Fna那样特别的地标,但是,里头有一句吸引着我:Getting lost in Fez is where the fun really starts.

之前走过Rabat,Casablanca和Marrakech的medina的我,清楚知道在medina迷路的感觉。而菲斯的medina分成两个部分:Fes el-Bali和Fes el-Jdid。Fez el-Bali也称为Old Fez,是古城的重点。它是摩洛哥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伊斯兰国家中最大的中世纪古城。

我们先在城门附近吃了早餐,就跟着导游迦玛走了。如果说马拉喀什是个粉红城市,那么菲斯给我的第一印象同样来自它的城墙。Fes的城墙都是黄色的。

Fes喝到的这杯咖啡是我在摩洛哥中喝到最好味的

皇宫

清真寺

钻进黄色的围墙里,其实很容易迷路。我个人的感觉是这里比马拉喀什的medina更大更难走。但是,我们随队有个会说阿拉伯语的当地人迦玛,虽然他也不懂但当地人不见得会骗他。而且,因为有迦玛在,我感觉到跟马拉喀什完全不同的待遇。没有人动不动就过来“Konichiwa”,也没有人要指路。少了这些可能发生的事件,我感觉这次的旅程跟之前一个人的旅行非常不同。少了迷路的机会,却也少了几分未知的惊喜,我并非不喜欢这样的旅程,只是觉得少了些什么。

Bab Bou Jeloud是Fes el-Bali西边的入口

黄色城墙

另外一个出口。这里有好大一片空地,很多少年在踢球。

跟着迦玛行走,他带我们到某些建筑的顶上看古城。我们看见青色屋顶的Kairaouine Mosque和大学,是全世界第一间大学,比牛津和剑桥大学早了好几个世纪。迦玛也凭着当地人的带路下带我们参观皮革制造厂。菲斯是摩洛哥有名的皮革制造地,而马拉喀什则出名制造鞋子。我对皮革没什么兴趣,倒是这里的皮革制造气味很臭,应该造成不小的环境污染,化学物品也影响了皮革工人的健康。我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想离开,但那当地人跟迦玛讲了很多话,兼职导游没跟我们说,于是我也一知半解。

Medina内的皮革制造厂

老人在埋头苦干

骤眼间,望向密密麻麻的屋顶,全都高高地安装了卫星接收器,远远望去像一点点白色的斑点,点缀着古城的天际线,成了另外一道现代化的古城景色。

老房子的新装:卫星接收器

在菲斯遇见为我们带路的当地人,迦玛都会给小费给他们。路上有人听见我们要搭的士,拦了一辆十米外的的士,竟然也能讨得小费。那独特的在地文化,我和泰国人Michael百思不得其解。

下午我们到附近的小山坡上眺望整个古城。密密麻麻的古城,放眼望去皆是黄色一片,分不清是Fes el-Bali还是Fes el-Jdid。山坡上有着一些黄色城墙遗迹,应该是防御作用的Borj Nord。Medina的围墙围住了古老的历史,却也和现代隔离。这样的一道文化风景,是我在摩洛哥最大的收获。

废弃的城墙Borj Nord

迷宫般的古城

Fes火车站。摩洛哥的火车站都是这个模样,很美。

火车缓缓驶离费斯,意味着我在摩洛哥之行的结束。见识摩洛哥老城,只是初窥这个北非的伊斯兰国度。独特的景色,满满地装载在记忆里。

只是菲斯,本该迷路。

4 comments: